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把屯堡文化打造成文旅融合发展的优势资源

董天倩 杜成材

充分发挥屯堡文化作为贵州特色文化的资源优势,在内推动旅游产品体系的创新、产业链的完善,以旅游自身的转型升级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在外依托创新科技和数字发展等外环境,提升旅游发展的效能。通过推进旅游产品优质供给、产业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带动区域内全产业链的优化升级。

以屯堡文化的创新性发展,推动旅游发展向创新驱动转换。随着旅游市场向散客化、个性化的转变,贵州旅游需要跳出“门票经济”“人口红利”的传统发展模式,在现有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强化对地域特色资源的挖掘和产品打造。抓住游客对“乡愁”“江南遗韵”等个性化旅游需求,深挖屯堡民俗节庆、建筑、服饰、花灯地戏等文化元素,举办传统文化节庆、特色手工艺体验、传统民俗表演等活动,吸引游客深入了解贵州的文化历史。

以屯堡文化数字创意发展,带动旅游新体验新消费。一方面,以数字化+文化创意,强化游客的“屯堡体验”。把地戏、花灯等屯堡艺术与数字娱乐相结合,利用新媒体、动漫、VR、数字影像、游戏等技术来创新和提升屯堡文化的展示力,打造沉浸式屯堡文旅新体验。另一方面,打造屯堡文化IP系列文创产品。提炼屯堡文化元素,以移民、农耕、家园为基调,进行文创产品的研发与销售,在游客群体中形成故事化、人格化的贵州旅游IP,在满足游客物质消费与精神享受的同时,促成游客与贵州屯堡的接近,扩大和培育贵州旅游消费群体,带动贵州旅游经济稳步提升。

推进屯堡文化数字营销,整合要素推动旅游产业链建设。以屯堡文化+互联网的形式,创新屯堡文化旅游的宣传与营销,打造数字营销平台,扩大屯堡文化的销售渠道和受众群体,以屯堡文化数字营销丰富旅游产业,促进贵州旅游产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链建设。以亲子、研学、节俗、农事活动、生态田园、美食、康养等多个要素,形成集屯堡旅游生产、转化及消费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强化屯堡文化辐射作用,推进旅游功能效益的完善。以屯堡文化旅游的发展,促进区域的消费、空间、社会、产业的旅游化,真正发挥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综合效应。一方面以屯堡文化旅游的发展为契机,促进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收入增加、就业创业,将屯堡文化旅游的发展整合到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提升。另一方面,在屯堡文化旅游发展的过程中,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让屯堡文化旅游的发展,与社会文化的教育效应、生态效应齐头并进。

打造屯堡文化旅游的主客共建共享模式,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构建屯堡主客“在场”旅游模式。“未来旅游目的地的竞争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的竞争”,坚持旅游发展与提升当地生活质量相结合,在完善屯堡区域基础设施、旅游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打造游客参与屯堡日常生活的模式,让游客充分参与屯堡文化旅游的建设,从而形成主客共建共享的旅游模式,为贵州旅游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经验。打造“共享”旅游目的地发展模式。让屯堡旅游成为带动利益相关者实现共同富裕的产业。一方面,健全多元利益联结机制,让屯堡民众充分享受文化旅游发展的红利,提升参与的积极性和获得感,实现共赢与多赢。另一方面,以旅游发展成果反哺社区,让社区成为屯堡文化旅游发展的坚强后盾,增强旅游发展的韧性,以此促进贵州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

(作者单位:安顺学院旅游学院。本文系省社科规划项目〔17GZY858〕阶段性成果)

--> 2023-10-1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106365.html 1 把屯堡文化打造成文旅融合发展的优势资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