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许敬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对于民族的繁荣兴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因素,是最基本的力量。文化自信呈现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对现实发展道路的自信以及对中国未来发展前景的自信,是最深沉的力量。文化自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实现中国文化繁荣兴盛,营造和谐的文化生态和提升全民族的人文素养,是最持久的力量。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赋予文化自信这种独特力量的内在根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绵延不断的精神支撑,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学理层面看,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相融互通的内在机理,拥有诸多相通的文化价值诉求。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践价值,以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适宜的文化土壤,两者的有机结合既是百年的成果与经验,更形成一种文化推动力,促生了蔚为壮观的当代文化图景。

文化自信是最深沉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理论的科学性、制度的优越性、文化的先进性,具有深刻的实践基础、道义基础和科学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深厚的文化涵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内在要求,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外在要求。两者的深度结合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了五千多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历史渊源,有效地增强了中国先进文化软实力的历史基础。

文化自信是最持久的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新要求,强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自强之“根”;弘扬革命文化是文化自信自强之“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自强之“魂”。三种文化相互影响、有机融合,构成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特色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而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三种文化之间既一脉相承又有各自的特点,辩证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凝聚着中华民族共同经历的奋斗历程,蕴含着中华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贯穿着中华民族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联结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中华民族共同创造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单位: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05-31 许敬辉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94859.html 1 文化自信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