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坚持三位一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李应建

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我们可在国家推广、社会普及和家庭教育三个层面,坚持“国家—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全覆盖、立体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路径,三者又各有其侧重点,国家层面注重导向、社会层面注重实践、家庭层面注重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注重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指南。从引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向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战略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群众导向和实践导向特征。战略导向聚焦使命愿景,目标导向回答时代之问,问题导向化解现实挑战,群众导向彰显价值旨归,实践导向指明实现路径。这“五个导向”为新时代持续做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提供重要遵循。

讲清楚增强文化自信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互动性,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用好文化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丰富内容,影响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着文化自信的强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注重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以弘扬红色文化为着力点从五个方面应对困境与挑战:凝练和解读红色文化的内涵意蕴,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度;弘扬和挖掘红色文化的潜在价值,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说服力;提炼和升华红色文化的道德力量,铸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力;创新和发展红色文化的传播路径,拓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发掘和培养红色文化的人才队伍,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后续力。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党和国家面临的一项重大战略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意义、精神根脉与思想资源、价值内蕴、培育路径等作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形成了系统性而又富有创造性的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其培育弘扬的科学理论,确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理论指导与实践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了文化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间的内在关联,阐明了文化熔铸对于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价值及相关实施措施。文化熔铸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实践途径的整合、内化和外化的联结以及社会整合与建构功能的发挥。通过建构制度、优化机制、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措施加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熔铸,推进文化创新,是有效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要注重引领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大众文化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应着眼系统性的视角,加强主导文化对社会思潮的引领、对社会舆论的引领和对社会生活的引领,优化大众文化的生成机制即强化生产者的文化自觉、提升消费者的文化审美、增强传播者的文化责任、创新对文化市场的管理,是促进当代中国大众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之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增强思想话语权的战略要求,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主流价值引领的重要保证,也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人们价值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体现出整体性与层次性的内在统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紧密相连;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独特魅力,展现了真理性与价值性的高度契合。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点在于,培育文化自觉和价值自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自信和价值定力;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的价值导向,培育社会主义法治信仰;注重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思想领域中的先进理念。

(作者单位: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05-31 李应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94856.html 1 坚持三位一体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