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以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安治民 赵康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

自然保护地是由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美丽中国的重要象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居于首要地位。

经过多年努力,贵州已建立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世界自然遗产地4处(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喀斯特、铜仁梵净山),数量居全国第一;自然保护地314个,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然保护地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然保护地范围内或周边地区的乡村振兴,离不开保护地丰富的山地资源、生物多样性资源、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等资源禀赋,要切实把自然保护地转化为赋能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管理机制,即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自然保护的长效机制。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贵州特色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自然保护地社区共管体制机制”。基于以上政策文件,为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贵州探索出了“自然保护地+公司+合作社+农户”赋能乡村振兴的产业模式。

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需理顺体制机制,在顶层设计层面赋能乡村振兴。在体制上,一是要理顺现有政策体系,做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划定和实施管理。二是要理顺管理职能。从省级层面关心和帮助自然保护地,理顺管理体制,加大省管自然保护地实践探索,进一步提升自然保护地政府的履职能力。在机制上,一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生态补偿和政府购买生态保护服务力度。二是要明确自然保护地生态产品如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碳汇等的产权归属问题。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然保护地的标准化建设,制定和完善行业从业者标准和规范。

引入生态旅游公司参与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在自然保护地一般控制区内划定适当区域规范开展生态教育、自然体验、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活动,由自然保护地政府投资建设生态旅游的相关基础设施,做好相关规划,再引入相关公司参与生态旅游的相关运营工作,以公司为主体做好旅游产业链延伸工作,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一是扩大生态旅游的产业链条,用标准化民宿和餐饮,承接大量的旅游群体,进而增加农户收入。二是把周边农户的相关产业纳入旅游产业规划,自然保护地出面规划生态旅游小镇,公司负责制定生态旅游标准,农户积极参与相关产业链延伸,进而实现多方共赢。

立足在地资源,整合力量,找准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一方面,做好生态旅游产业链延伸的对接工作。一是自然保护地依托公司做好生态旅游,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化的生态旅游项目,扩大生态旅游宣传,形成生态旅游品牌。二是合作社整合村域内所有合作社,成立合作联社,统一对接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和公司,进而达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谈判能力的目的。另一方面,在生态旅游产业链延伸覆盖不到的地方,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帮助合作社找准产业。一是做好村社共建,利用在地资源,形成集成增效创新模式。二是依托生态旅游的产业链延伸优势,形成自然保护地代表性较强的产业发展模式。

自然保护地现行举措始终以农户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自然保护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最终的落脚点是农户。一方面,制定让利农户的各项举措。一是把景区开发和生态旅游中取得的部分盈余,比如门票收入等,拿出一部分,以农户的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形式发放,让利于民,为农户的社会基本保障兜底。二是因地制宜,挖掘资源禀赋,站在生态多样性和人文景观多样性的高度,形成符合保护地特色的建筑风格,让新农村建设成为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引导农户主动作为,不断提高其参与的积极性。自然保护地所在地政府要加大对农户的生态旅游服务培训,制定生态旅游标准,让农户在通过生态旅游迈向共同富裕的同时,不断提升保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总之,“自然保护地+公司+合作社+农户”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模式需要因地制宜,合理利用自然保护地的资源禀赋,用足用好现行自然保护地政策,讲好自然保护地保护和发展的故事,不断推进赋能乡村振兴落地见效。

(作者单位:贵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 2023-05-10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93091.html 1 以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赋能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