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企业考察团 汇聚贵安看发展谋合作

本报讯(记者 田菊)2月21日,贵安新区组织金融机构、合作单位负责人及代表对贵安新区重点项目进行考察,考察团先后走进贵安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安高铁站、恒力(贵阳)产业园和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感受贵安新区蓬勃的发展动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近年来,贵安新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紧扣“两主两特”主导产业,围绕大数据科创城、“东数西算”、南北高端制造园、新基建、新能源、冷链、绿色金融、生态环保等重点行业和重大产业,对标国家政策投向精心谋划包装项目,形成了千亿级项目储备库,发展蓝图上笔墨硬朗、布局有章。

在位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二期的中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生产基地,考察团通过看展板、听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二期的规划建设,以及航空航天产业园、中电光谷数字经济产业园、招商蛇口网谷、奇瑞汽车等产业区块的规划情况,并参观了中航发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生产基地的展览区。

在贵安高铁站,考察团成员深入了解高铁站东广场及环城快铁贵安4个站点、高铁站周边路网、高铁客运站及综合开发项目、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贵州医院、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学校、贵安市民中心等项目情况,感受贵安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品质之城的信心与决心。

在恒力(贵阳)产业园,考察团成员深入了解了该企业的发展历程、党建、科创研发、聚酯新材料用途等,实地感受新区新材料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考察团成员通过观看展板和聆听解说,详细了解了贵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南区、贵州中车产业园项目、高端标准厂房、公租房等项目建设情况,并为新区的大手笔规划、大力度招引、大投入建设频频点赞。

“贵安新区的发展脉络比较清晰,产业导向也非常清楚,后续增长空间非常大,我非常看好这里。”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市场总监吴李源说。

广州衡昊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又平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贵安新区这些年发展迅速,尤其在大数据产业领域十分突出,是数字产业投资的热土。“我们公司专注于知识自动化在通信领域的应用,与贵安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方向十分契合,未来将抓住合作机遇,把产业延伸到贵安新区,实现互利共赢。”

世纪互联集团研究院院长马炬表示,因为看好贵安新区的发展前景,早在去年11月,世纪互联集团北京世纪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就与贵州贵安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手,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内启动建设贵阳贵安超互联新算力基础设施项目,支撑构建“东数西算”国家数网体系。目前,该项目各项工程正在紧密施工中,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贵安新区有先行先试的容错氛围和环境,我们作为企业家,非常愿意在这样的环境里创新,再加上新区在大数据产业方面已经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历任领导对大数据产业也都非常重视,这是我们世纪互联愿意来到贵安新区发展的根本原因。”马炬说。

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张磊介绍,去年,国开行与贵安新区进入全面合作期,投贷并举支持贵安新区重点产业发展,其中,9月投放了13.85亿元支持“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建设,是当年省内单笔最大的基础设施基金投资。“面向未来,我们将聚焦规划先行、产业发展、项目融资,深化合作,把国开行相关政策在贵安用足用好,助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张磊说。

--> 2023-02-28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7123.html 1 企业考察团 汇聚贵安看发展谋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