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系统化项目化集成化推进基层党建

华岚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贵州理工学院不断探索将系统化、项目化、集成化“三化”思维融入党的建设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施路径。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系统化谋划高质量发展。要通过“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和中央、省委的重大部署对标对表,明确不同阶段基层党建的核心任务和关键环节,不断开拓创新,坚决抓好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三力”。基层党组织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决策“三重一大”事项要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班子成员要有“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在系统中找准定位、瞄准目标、明确路径。基层党组织必须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当好总指挥、总调度和总后勤。

学习和贯彻党的创新理论,项目化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和支部“三会一课”的学习,提升运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发现、分析问题的能力。项目推进既要覆盖整体、面上发力,也要抓住关键、点上突破。对任务目标进行项目化管理,有利于对项目任务进行分类分级排序,明确项目管理的范围、进度、成本和各阶段任务目标。加强全过程监督管理,建立标准明晰、措施精准、责任到底的项目落实体系。各级党组织发挥好组织、动员、监督和保障功能,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分别落实责任,年度项目落实情况与当年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挂钩。

充实和完善党的人才队伍,集成化带动高质量发展。要重视效率和效果并重的集成化管理模式,突出对科学技术、信息、人才等智力资源管理的一体化整合思想,进一步用好各科研平台的集成化服务功能。在平台建设中引进行业资深专家、知名学者、教授等担任名誉院长,继续挖掘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机会,发挥利用好“3+N”技术创新联合体的功能,进一步推动科研合作项目的实质性产业化进展,激发团队的潜在知识效力。把引进业内高水平领军人物当成头等大事,在引进渠道、宣传力度和面试接洽、服务保障等工作上不断思考和改进,为优化人才结构和团队布局、提升团队竞争优势创造加速度。努力打造一支规模适度、水平较高、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提升团队集成化作战能力。第三,用好选人用人相关政策和激励办法。用“双带头人”政策为博士党员赋能,给予他们调动学院资源、参与学院事务的机会和权利,帮助其快速融入学院建设发展、形成团队并找准方向。对党外高层次人才开展教育、动员和吸纳,帮助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好工资绩效改革制度,对领军人物、先锋模范和支部“双带头人”等突出表现者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作者单位:贵州理工学院)

--> 2023-02-0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5132.html 1 系统化项目化集成化推进基层党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