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团省委真招实效服务大学生就业

本报讯(记者 许邵庭)2022年,团省委把“提供5万个青年就业见习岗位”列为贵州省2022年度13件青年民生实事之一,多措并举高质量服务保障大学生就业。

为切实服务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共青团中央启动实施了“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将“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作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团省委聚焦精准帮扶,扎实开展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抓住7月、8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黄金时期,开展贵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专项攻坚。2022年,统筹全省高校878名团干部与2022届低收入家庭大学生结对,有针对性地推荐至少2个就业意向相符的岗位信息,帮助2430人实现就业。

把鼓励创新创业作为主要手段,团省委全力实施贵州大学生就业创业帮扶计划。筹集资金400万元,为发展前景较好、条件相对成熟的200个初创型小微项目,提供为期2年的2万元免息借款。通过“挑战杯”系列竞赛以赛促学,今年全省超过10万名学生参与了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报送9006件作品,参赛作品数相比上届增加545.6%。持续推进“青扶贷”“青惠贷”农银青年旅游创客e贷等金融产品,扶持青年创业项目“上马”,带动大学毕业生就业。建设省级青年人才驿站100个,面向就业创业大学生免费提供5天以内过渡性住宿,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指导帮助和城市融入等一站式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共青团资源优势开发就业岗位,启动实施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乡村振兴基层项目。今后几年,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将动态保持在1万名规模。2022年7月21日起,新招募的省内外8085名应届毕业生已奔赴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解决了我省6904名应届毕业生就业问题,缓解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

此外,团省委持续推动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落地实施,依托“易展翅”大学生实习服务平台,发布“扬帆计划”实习岗位20822个,10693名同学参与实习。组织在校大学生常态化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推动75所高校7233个团支部与社区结对,结对率36.08%。

2022年,团省委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在高校举办报告会、座谈会、专家辅导、青年论坛等活动5000余场,共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未来”线上招聘活动108场,提供职位数3.25万个;举办2022“千企万岗携手启航”大学生招聘贵州专场,通过全国性招聘就业平台,1678家用人单位提供9.35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3421人,实现就业1712人。

--> 2023-02-0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5118.html 1 团省委真招实效服务大学生就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