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贵阳公安193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本报讯(记者 方勇)日前,记者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贵阳市公安机关全力打造落户政策最宽松、落户流程最方便、落户时限最快捷的政策,全面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2’模式”改革,216个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事项进驻1个市级政务大厅和13个县级政务大厅,户籍、车驾管等193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截至目前,公安政务服务全程网办率达89.3%,材料提交频次减少21.5%,为“强省会”“强人才”提供了高质量公安服务。

据了解,贵阳公安全力推动线上“一网办”(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积极向省公安厅争取支持,先后攻克了网上支付、网上寄递、身份认证、数据共享、安全防护等系列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贵州公安APP”“贵州110”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终端登陆贵州公安贵阳专区,打造了功能模块化、流程标准化、操作智能化、服务人性化的贵阳公安“户政业务APP”,将62项线下高频户政业务转至线上,实现“一次也不跑”。2022年以来,该市公安机关“网上办”业务量突破11.5万件。

同时,贵阳公安全力推动线下“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市区两级公安窗口实现了“进一门、取一号、到一窗、办所有事”的“一窗通办”改革目标。在贵阳市直部门中,公安窗口改革力度最大,缩减窗口数、人员数最多(市区两级窗口、人员平均分别削减约40%)。通过设备整合、业务融合,实现跨警种业务一窗通办,取消了警种专窗,设立公安综合窗口。同时,通过材料数字化转型、审批流程后置,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网上申报信息、可信身份认证、可信证照库共享、后台数据比对,不断优化公安业务预约、受理、审核、办理、送达、监督等闭环流程,市民办事提交材料大幅减少,办事效率大幅提升,到窗办证等待时间减少50%以上。

另外,贵阳全力推动一体化公安政务“一站办”。目

前,已布设110个智能自助警务室,正在为132个户籍派出所配发警种业务设备,提供7×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多警种业务在户籍派出所都能办理。已在花果园、未来方舟、金华园、观山湖设立了4个夜间车管服务站,授权机动车社会化服务点54家、临时号牌办理点108个、警邮服务网点100个,解决了“上班族”下班无处办业务的难题。

--> 2023-02-0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5117.html 1 贵阳公安193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