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从江

多部门联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本报讯(通讯员 石锦瞻 记者 夏华)电商网络、线上服务、平台配送等新业态发展迅猛,为就业扩展了新空间,近年来,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不断上升。为进一步规范快递物流行业企业用工管理,保障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日,由从江县人社局牵头,会同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全县辖区内的快递行业,进行“无死角”的“联访联查”活动。

“以前没有学习过相关的法律法规,都不知道哪些权益是自己理应享受的。现在,通过县人社局工作人员上门讲解,了解到了很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后我们快递小哥也可以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从江县顺丰快递员梁锐十分高兴地说。

工作组由各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按照“每周一活动、每月一总结”的方式,深入快递、物流企业,重点检查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和履行劳动合同的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跟踪销号机制,责令限期整改。

同时,不断将活动延伸至基层一线,采取面对面沟通或填写问卷调查的方式,详细了解劳动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制定相关解决措施。积极向劳动者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建牢法律保护屏障,将法律政策宣传与日常的执法检查相融合,让执法检查变得有温度。

据悉,2022年,从江县人社局开展检查95户次,涉及9家快递企业,发现2个问题,已督促企业在一周内完成整改。

“为进一步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从江县人社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优化完善‘联访联查’工作机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努力为新业态劳动者撑起法律‘保护伞’。”从江县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梁正培说。

--> 2023-02-01 从江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5115.html 1 多部门联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