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 进课堂 进头脑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雨

“大家好!欢迎收听关注《研习诵》栏目。我是来自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的杨晶晶,今天我为大家带来的是‘走出贫困,拥抱幸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作为贵大学子,在时代的洪流中,在新的征程上,应怀有一颗炽热的初心,投身基层工作中,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党恩、不负青春……”

12月5日,贵州大学“贵研新声”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新的一期《研习诵》栏目,研究生杨晶晶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六盘水市水城区玉舍镇木柯村村民夏敏搬出大山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通过音频、图文等形式,为大学生们生动形象地宣讲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大学研究生溪山青语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理论宣讲。

“共学二十大 红映溪山里”主题宣讲,“党建进宿舍 共学二十大”楼栋宣讲,“共学二十大 溪山开讲啦”微视频宣讲……宣讲团通过“小故事”讲“大道理”、“自己的故事自己说,身边的故事大家传”、构建楼栋宣讲阵地等,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广大研究生。

连日来,贵州各地各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宣讲,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贵州理工学院以各团总支优秀团干部和优秀青年学生为主体组建青年宣讲团,从青年一代的视角出发,向全校学生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贵州师范大学成立“香樟青年·星火”宣讲团,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精心设计主题宣讲“课程表”,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青年之声传递青年理想、凝聚青年力量。

安龙县教育系统创新工作举措,以理论宣讲为引领,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行业先进模范重点讲、教育基层工作者广泛讲的模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贵州农业职业学院组织粮油、食用菌、中药等产业专家赴剑河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农业产业培训,通过面对面宣讲、手把手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一线人才。

“大家好,我是贵州师范学院的一名成员,我叫思思,作为一名虚拟数字人,我也有自己的身份,那就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员,我们一起来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吧……”

近日,贵州师范学院在原有的“二十大代表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辅导讲”“青年学生主动讲”基础上,挖掘学校特色资源,尝试开发了“AI数字人创新讲”新模式,推出数字人大讲堂,成为全省理论宣讲工作新形态的“先行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师范学院策划推出了“理赞新时代”“贵师院学习手记”“贯彻党的二十大·院长笔谈”等理论宣传专栏,聚力打造基层理论宣讲矩阵,升级“印山青年”新思想宣讲团,着力构建起“4+1”的宣讲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走“新”更走心。

为使学习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贵州各地各学校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热气腾腾”的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师生心坎上。

贵州民族大学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课建设特色挖掘暨教学展示活动,教师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翔实生动的案例、饱含深情的讲解、影音图文并茂的展示,将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有机融入课堂教学。

贵州财经大学举行“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参赛教师用真挚的语言、饱满的激情、昂扬的精神,从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视角阐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以及对践行初心使命的执着追求。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原汁原味地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让党的最新理论“冒着热气”走进教室,把课堂变成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阵地。

平塘县第四中学举行主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 续写教育新篇章”的文体艺术节,通过书法比赛、手工绘画展、文艺晚会、体育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对艺术审美情趣和爱国爱校的思想意识。

主题班会、相声表演、情景剧……12月7日,一堂由师生共同打造、演绎的“擎信仰之炬 育时代新人”主题沉浸式宣讲会在贵州医科大学精彩展开。

宣讲会结合专业特色,将理论宣讲和艺术演绎有机结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师生情景互动为载体,通过主题班会、第二课堂、课程思政、专题思政课“四堂课”的现场情景设计,引领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地师生纷纷表示,要找准时代坐标、攒足担当力量,以高昂志气、坚定骨气、充足底气投身火热实践,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升华自我、成就自我。

--> 2022-12-20 ——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凝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1591.html 1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 进课堂 进头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