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红色文化培根铸魂 经典剧目催人奋进

《长征组歌》演出剧照。

《伟大转折》演出剧照。

《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演出现场。

《红色黔东组歌》主创团队深入一线采风。

《遵义会议组歌》演出现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实习生 黄露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守初心。眼下,我省各地展开形式多样的文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也在持续推进,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或新创或新编或新排,折射出我省文化艺术事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精彩纷呈的省内外文艺节目“菜单”里,给人以丰富深刻的观演体验:历史题材启迪心智,现实映照成风化人,红色文化培根铸魂。特别是各类舞台上展演的红色题材文艺节目,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人们在欣赏节目的同时对党史、新中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激励贵州人勇毅前行的奋斗激情。

红色经典激发奋进力量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红军急切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12月1日晚,由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排演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在贵阳大剧院上演。这是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5大主体活动之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秀展演剧目之一,是继黔剧《腊梅迎香》在开幕式亮相之后的第一部展演剧目。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指导排练;演出阵容包括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200余名演员创下我省高校音乐会参演人员记录;毛泽东特型演员王广胜友情出演;贵州广播电视台的9名主播在朗诵环节向伟大的长征精神致敬,让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看点多多。

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既是磅礴的革命音乐史诗,也是瑰丽的民间音乐画卷。整个组歌分为《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过雪山草地》《到吴起镇》《祝捷》《报喜》《大会师》10个部分,恢宏大气,扣人心弦,再现了红军历经磨难、突出重围、走向光明的艰难历程,讴歌了红军战士所向披靡、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该曲目自1965年首次公演,已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音乐界的红色经典之一。

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贵州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媛说,作为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展演剧目之一,《长征组歌》不仅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丰沛的精神食粮,也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党课,激励广大师生在新长征路上继往开来、砥砺前行,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据介绍,今年7月1日,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经过精心排演,在贵州首次推出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这一经典。音乐学院的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师生心怀赤诚,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排练,最终在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厅全面呈现。“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宝贵财富,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师生在排练和观演过程中均有深刻感悟。”刘媛说,这个节目包含的内涵十分丰富,通过节目参演和现场欣赏,师生获得了心灵滋养。将这个经典节目纳入本届文化艺术节展演剧目,也是一次生动鲜活的文艺宣讲。

以一个个激荡人心的革命故事、一个个光明伟岸的英雄人物来激励师生奋发向上的蓬勃力量,是贵州师范大学近年来思政教育的着力点之一。2021年,该校与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联合排演经典歌剧《党的女儿》,再现红色经典。该剧导演、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孙丽英说,未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将通过红色经典舞台剧的艺术党课,更加铭记先辈光辉历史,倍加珍惜当下生活,贵州师范大学在这方面做出了积极尝试。

《黄河》交响合唱音乐会也是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1年排演的又一部红色经典。观众认为,不管是《黄河》《党的女儿》还是《长征组歌》,都将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和党的精神宣讲深度融合,是更有深度和温度的红色文化传承之道,人们在艺术审美中感悟革命先辈的壮志豪情和艰苦卓绝,红色精神沁入心田。

红色基因涵养时代新人

贵州高校始终将创作和演出红色题材文艺节目,作为弘扬红色文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最好动员令。11月28日,大型情景音乐会《红色黔东组歌》在铜仁学院倾情上演。演出气势恢宏,100多名演职人员用嘹亮的歌声和精彩的舞蹈,生动再现了红二、红六军团革命先烈用生命保护黔东百姓的感人事迹,现场观众用阵阵掌声回报精彩演出。

《红色黔东组歌》被列入贵州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重点项目,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项目。该音乐会由铜仁学院主创,主创团队重走黔东红军路,深入实地考察战斗遗址,寻访高龄老人,查询历史资料,历时4个多月搜集素材。主创团队在创作中充分运用黔东地区土家族、苗族山歌及花灯、仡佬族情歌、侗族山歌等地方音乐及语言元素,使红色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充分体现黔东音乐文化特色。历经半年完成13首音乐作品,其中《歌颂军长旷继勋》的词作者安元奎感受深刻:创作红色题材音乐作品,是一场与先烈的对话,心灵得到洗礼,精神受到激发。

在今年初举办的贵州省第七届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观众对遵义师范学院创排的大型红色歌舞剧《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印象深刻。该剧通过舞蹈、朗诵、音诗画、合唱、独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以穿越的艺术表现手法,表现喜迎红军、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再现了红军转战遵义的经过,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的主题贯穿始终。

“穿越”是这部剧的一大亮点,主创团队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还原到舞台上,为观众讲述真实的历史故事。除了再现红色故事外,剧目还对80多年来遵义人民始终不忘红军,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传承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建设美好遵义的精神风貌进行了展现。该剧总导演、遵义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安华文说:“红色文化作为遵义珍贵和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重排《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就是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6月,贵州民族大学组织创排的红色剧目《乌蒙星火》在该校大学城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精彩上演,讲述贵州籍优秀共产党员林青返回家乡,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的英雄事迹。旅游航空与服务学院2020级学生李颖看了该剧,“一个个熟悉的革命先烈的名字激荡内心”,她说,主动学习党史,了解更多红色文化,既是对自我精神境界的提高,也是当代青年应有的家国情怀。

传承红色文化讲好贵州故事

以文艺形式讲述红色故事,用红色经典激励精神。作为红色文化资源最为富集的省份之一,我省历来注重红色题材的文艺创作和传播,至今举办6届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每届都推出红色题材文艺精品进行展演。而作为专业创作和演出机构,省内多家文艺院团积极创作打造红色题材文艺剧目,每年均有佳作频出。

2021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式首场演出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遵义会议组歌》,于2021年4月立项后,经过近3个月的打磨提升最终完成舞台呈现。剧中融入了贵州民族特色音乐、情景舞蹈等元素,生动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在贵州的经典历史场景,再现了长征波澜壮阔的艰难历程,让观众感受到一份浓浓的爱国心、爱党情。

《遵义会议组歌》是融合话剧表演、合唱、花灯等众多元素的交响合唱,省内各家专业院团“火力全开”,贵州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歌剧团、舞剧团,以及贵州省话剧团、贵州省民族乐团、贵州省花灯剧院演员团、贵州省杂技团、贵州爱乐室内合唱团等300多名演职人员组成阵容强大的演出班底。主创团队还聘请知名指挥家简柏坚执棒,率70人双管建制交响乐团参演。

“创作生产大型情景交响合唱《遵义会议组歌》,是贵州舞台艺术史上的一次创新探索。”担任该剧总导演的贵州省文化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贵州省歌舞剧院董事长万光伟体会深刻,他说,近年,省属文艺院团遵循“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红色剧目的创作和排演,讲好贵州故事。

遵义拥揽资源优势,在红色题材舞台剧目创作上成果频现。由遵义市演艺集团打造,2021年7月1日在遵义大剧院首演的主题情景剧《伟大转折》,赢得了诸多好评。该剧融合话剧、杂技、戏剧、歌舞等艺术表现形式,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舞台手段,生动还原了遵义会议、娄山关大捷、四渡赤水等历史场景。

之前,“老版”《伟大转折》一直在遵义汇川艺术中心演出,该剧舞台总监、遵义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杂技团团长许杰说,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集团对该剧进行提档升级,从叙述故事的文学脚本到有画面设计的执行台本,他修改的就有上百次之多,“反复打磨,就是要把《伟大转折》打造成精品剧目。”许杰说。

贵州是中国红军长征途中活动时间最长、活动区域最广、发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这段历史,是我省艺术创作的宝贵资源,无论是专业院团还是高校团队,始终怀着景仰之心和感恩之情,对革命故事进行艺术释读,让观众在一部部剧目中获得勇毅前行的精神感召和奋发动力。

(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 2022-12-0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0704.html 1 红色文化培根铸魂 经典剧目催人奋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