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湄潭1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年产值55.5亿元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丹灵 李洋

12月的湄潭,连片的茶山笼罩在烟雨朦胧中。

冬季是一年中茶园管护最重要的阶段,在湄潭县洗马镇幸福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基地,村民们正在进行茶树的冬季管理。

“还是标准化管理好!”合作社的村民们由衷感叹。幸福源合作社于2021年1月成立后,进行资源整合,在茶园管护、茶叶加工等方面推行标准化管理,让茶农们有的放矢,有效提高了茶叶品质。

合作社内还按标准分别组建了病虫害统防统治、茶园翻犁施肥、茶园修剪、茶青收购、茶青采摘等服务组,“通过统一化标准管理,培训他们茶园管理相关技术。”该合作社理事长唐书银介绍,做好管护,加快树体恢复与树势培壮,是茶叶增加产量、提高鲜叶品质的关键措施。

正因为对茶园管护的高标准、高要求,幸福源合作社的5000亩茶园均达到了生态绿色标准,亩均产值增加2000元,截至目前,产值达1500余万元,社员茶青收入提高了10%。

随着当地茶产业不断发展,新建合作社做得如火如荼,老牌合作社同样做得风生水起。

“合作社的10000余亩茶叶基地中,有近3000亩通过了出口欧盟基地认证,有5000余亩通过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基地认证,所有茶园均已推行无公害生态茶园种植标准。”兴隆镇接官坪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忠介绍。

该合作社于2009年成立初便一直将茶叶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严格的无公害茶园标准管理种植,保证了茶叶品质。2018年,落花屯茶叶专业合作社从最初单一的茶叶产品生产加工,到广泛开展茶园管理、农用物资配送、社员技术培训等社会化服务。十几年的经营理念,让该合作社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和无数荣誉。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在湄潭,像幸福源、落花屯这样的茶叶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新兴合作社和老牌合作社之间互相取经、共同发展,激励湄潭茶产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湄潭县茶产业专业合作社有131家,其中示范合作社有21家,年总产值达55.5亿元。

--> 2022-12-09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0682.html 1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湄潭131家茶叶专业合作社年产值55.5亿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