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赤水大同文旅融合带来簇新光景

▲国家级非遗项目独竹漂,也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

◀竹编技艺制作文创产品。

▶竹子在杨昌芹的手中变成细丝。 (本文图片均为赤水市文旅局供图)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

大同古镇内,赤水河把苍莽浩瀚的竹海一分为二,古镇幽雅,秀美四溢。由竹子衍生出来的竹编技艺和油纸伞制作技艺,更是成了古镇的人文招牌,“细丝编出新画卷,纸伞撑开一片天”的意韵,以可感知的方式浸润赤水河畔。

古镇现存建筑建于明末清初,由古街、古码头、古井、古街房、古民居、古庙宇、古会馆等组成,大多依山而建。前殿、正殿、后殿、吊脚楼、岩穴等建筑错落有致,古墓、古碑、古牌坊等呈现书画雕刻的古风。古镇房屋以街道为建筑的纵轴线和横轴线串架接庐,一字排开,木材、杉皮、楠竹、小青瓦、丹霞石等天然建筑材料,让古镇散发出古朴悠远的味道。

由于紧挨赤水河,因此古镇在明末清初成了川黔边境由旱路转水路的重要中转站,各种土特产、药材等山货在此交易或转运,木材也在此扎筏放排,直奔长江。与茅台、丙安等古镇一样,大同古镇依水而生,古镇的竹编技艺和油纸伞制作技艺弥久愈新,让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出新花散发芬芳。

竹丝编织一方业

分篾、分层、过剑门刀、挂青、蒸煮、过圆刀……竹编的过程,让前来参加非遗研学的小学生陆钦大开眼界,看到篾片在师傅灵巧双手中魔术般的变成了一丝丝、一缕缕,许多学生和陆钦一样兴奋好奇。那些形如发丝的竹条,密密匝匝地绕围着旅行杯变出精致杯套,牵引住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这是赤水大同古镇民族村的极竹堂非遗竹编产学研基地,一栋三层小楼,小楼墙上贴着“带学一门技术,带动一批群众,带富一方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标语。四周葱葱郁郁的树木,与河对岸连绵不绝的竹林遥相呼应。基地也是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所在地,由省级非遗赤水竹编技艺传承人杨昌芹创建。

2012年,杨昌芹注册成立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竹编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加工,兼顾文化旅游商品的销售,创立了“极竹堂”竹编品牌。她的竹编产品多次走进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文旅活动现场,她在现场展示技艺,用她灵巧的双手把丝线一般的竹篾变成杯套等文创产品。“竹编作为非遗项目,既是文化,也是产业。”无论是去北京服贸会,还是参加深圳文博会,杨昌芹都笃定自信地宣传展示赤水竹编技艺。

“极竹堂非遗竹编产学研基地”,单看这个名字,就知道“极竹堂”的定位。杨昌芹把极竹堂内的竹编水杯、竹编包、竹编首饰、竹编书画等旅游商品视为宝贝,那是她的心血,更是她的追求。每当看见人们选购“极竹堂”的产品,看见来自各地的孩子们观摩学习竹编技艺,她就感觉自豪。文旅融合给非物质文化遗产带来华丽转身的机遇,“极竹堂”就是在杨昌芹与机遇的“邂逅”中诞生的,每件产品,杨昌芹费尽心血、注入创意,8项发明专利、产品获中国编码中心条形码认证和国家级扶贫产品认证等,赤水竹编技艺和她的“极竹堂”随着市场的阶梯走得更高更远。

满山满岭的竹子,传承技艺的篾匠,造就了“赤水竹编技艺”之乡。传统竹编与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大到下雨天戴的斗笠、关家禽用的竹笼、晒稻谷用的垫席、婴儿坐的摇椅,小到日常用的梳子、做饭用的甑背刷把、装刀具的篾笼等,可以说“无竹不成样子”。而在传统基础上升级的精细竹编技艺,则是赤水竹编技艺更为精妙的部分。在赤水大同古镇的“极竹堂”,前来研学的游客可以动手体验“精细”的奥妙,一根根细竹丝在十指间穿来绕去,不一会便有了竹编书画的雏形。

赤水大同竹编须选用海拔800米以上深山中生长一年以上两年以下的慈竹,经过刮青、破竹、加工、起篾、染色、煮篾、拉丝等20多道工序。一厘米宽的竹片,会被分成20根晶莹透明、细如头发的竹丝,经过竹编工艺师的精心编织,这些竹丝变成了一件件极具特色的工艺品。杨昌芹说,“传承”是“极竹堂”的内核,她的想法是把“极竹堂”打造成规模化的传承空间,既可常态开展竹编技艺培训,也可开展非遗研学体验,还是一个生产基地,可谓“一箭三雕”。

纸伞撑开一片天

大同古镇,与“极竹堂”相媲美的,是民间制伞工艺师李珍霞的“星飞工艺苑”。与淡雅清秀的精编竹艺相比,李珍霞的油纸伞则是另外一番韵味,竹篾撑开的油纸花伞表现出的热闹缤纷,也是赤水河畔的一种独特表达。

李珍霞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技艺传承人,曾在“多彩贵州”能工巧匠大赛中摘拿奖项。2012年她创办“星飞工艺苑”专门制作油纸伞,非遗传承的贡献让她获得“巾帼创业榜样”“大同古镇家庭服务中心合作商家”称号,其产品被评为“赤水十佳旅游商品”。

近些年大同古镇的旅游产业红红火火,“星飞工艺苑”生产的油纸伞深受游客青睐,“群众靠技艺就业增收,油纸伞技艺也有更多人传承。”李珍霞说,小小的油纸伞并不稀奇,但把它做得精致做得出彩,就是故事和传说。

李珍霞介绍,上乘的油纸伞需传承古法,一把伞的工序多达96道。一把伞的制作工期是一周,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制作,一步也不能省去,这样才能做出一把可以抗5级大风、经久耐用的油纸伞。油纸伞的伞体没有一片金属,支架全部取自川南或赤水一带的竹子,且竹子都生长在海拔800米的向阳坡地,竹龄需达5年以上。一把油纸伞,需经过搭骨架、做伞边、糊伞、收伞、换杆子、钻孔、修整、上桐油、穿线等工序,光是上桐油就要做8遍。快的时候半个月可以完成一把,遇到工序复杂的则需1个月方能完成。

“星飞工艺苑”缤纷多彩,“挑一把油纸伞带回家”成为游客的旅游体验,于是小小的古镇人头攒动,伞花翻涌。李珍霞的初衷是:“要让游客看到油纸伞就赞不绝口,就想到赤水大同,我们就成功了。”

独竹漂出一面海

大同古镇还有一样拿手戏,那就是独竹漂。一个人站在一根粗大的竹子上,倒退、转身、绕弯、换竿、金鸡独立等各种造型任意腾挪变换,是一项观赏性很强的民间体育运动。在大同,这项运动已延续多年,2021年跻身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被誉为“中华一绝、世界独有”。

粗细均匀、承重量大的南竹是独竹漂的工具用材,一根竹子可承重60公斤左右。在独竹漂运动中,“漂者”依靠细竹竿的划动实现水上漂行,辗转腾挪如履平地。2007年,贵州省把独竹漂定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在遵义市红花岗区举办贵州省首届独竹漂大赛,2010年,独竹漂赛正式入选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今年5月,赤水市在大同举办为期10天的独竹漂培训班,独竹漂传承人彭刚、陈磊采用“理论+实践”的方式培训学员:水上平衡、水上划竿、水上转身、水上队列、上下竿、跳竿……

迎风飒飒的竹海,汤汤奔流的赤水河,古香古色的建筑,烟火味十足的街巷,质朴纯粹的民风,随着竹节的生长,大同古镇更具韵味。因为竹,大同始终生机勃勃;因为竹,大同一向气质不凡。

--> 2022-12-0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80084.html 1 赤水大同文旅融合带来簇新光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