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三都水昔村

“三位一体”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三都自治县九阡镇水昔村作为黔南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改革以来,以实现农村基层组织“明责、减负、增效”为目标,在畅通上下指挥链、理清村级任务单、提升组织引领力上持续发力,推动试点改革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探出新路子。

整合力量抓统筹,畅通上下指挥链

“多头指挥、多头调度,多线重复向基层派任务,一天手机叮叮当当提示音响个不停,各种事务应接不暇,基层干部长期高负荷运转,工作压力很大。”说起以前的工作状态,水昔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潘建磊打开了话匣子。

试点开展以来,水昔村不断完善“县统筹、镇主体、村推动、网格落实”工作机制,县级加强到村事项的统筹调度,坚持“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镇级建立任务交办归口管理制度,统一工作出口;村级健全“两委一队”分工协作机制,以村“两委”为主推动村级各项事务落实,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调度指挥体系。

坚持多网合一、一网到边、一网统管,健全完善“村党组织—网格长—网格员—户联系人”的网格治理体系。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基层治理效能。

“现在指挥体系畅通了,工作理顺了,分工明确了,干事热情和动力更足了,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潘建磊说道。

厘清责任减负担,提升群众服务力

三都紧盯“减”的目标,建立完善村级职责清单,在规范村级事务准入上发力,一律取消行政执法、拆迁拆违、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下放到村级的专业性较强,村级无权承办的事项。制定村级事项准入清单,明确县民政局作为到村事项的审查审批主体,严格落实“六个不准”要求,规范村级工作事项。

今年9月以来,县镇调度到水昔村工作事项12件,同比减少20%,取消不应由村级承担的督查考察3次、工作事项2件、各类机构和牌子6块。

减负效果好不好,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现在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跑来跑去的重复会议不开了,五花八门的表格材料不填了,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事服务了。”水昔村副支书潘小敢称赞道。

夯实基础强堡垒,提升组织引领力

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带动能力弱、服务意识差。2022年初,水昔村被列为村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聚焦水昔村存在的问题短板,坚持精准施策,从强化村级队伍建设、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着手,选派水昔村党组织书记到县直部门跟岗学习1个月,全力育强“领头雁”。

抓好村“两委”干部管理,严格执行村级会议学习制度、村干部请销假审批制度等。制定走访任务清单,每季度入组入户实现走访全覆盖,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来,共走访群众1200余人次,解决问题60余件。

如今,水昔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得到明显提高。今年来,在村党组织的引领下,水昔村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林芝、九阡李、白茶、蔬菜等特色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余元,带动当地群众182人就业,实现人月均增收2800元。

--> 2022-11-24 三都水昔村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9433.html 1 “三位一体”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