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都匀坝固村

“三定三清三强”注入强大“村动力”

“我原来包保的网格有4个村民组239户,工作经常忙不过来,恰逢市里面探索实施‘乡兵村用’,现在我只用包保100户了,有了更多精力来思考如何带领网格群众发展产业。”都匀市匀东镇坝固村驻村干部顾业敬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坝固村在2004年以前是六个村合一的村,辖37个村民组2461户9699人,仅11名干部的村“两委”班子负担任务几乎比肩小规模乡镇政府,治理触角不灵敏、解决问题不见效等问题较为突出。

都匀市坚持问题导向,以坝固村为试点探索明责减负增效路径,从优化大型网格设置、建立扁平化调度体系入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村动力”。

“三定”明责,“责责”明晰

“以前研判‘两委一队三个人’作用发挥情况,经常遇到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3支队伍各自为战。”都匀市委党建办副主任顾欣谈起今年全市开展的村级班子运转情况大检视时说道,“针对检视发现的权责交界‘三不管’问题,市委组织部牵头推进乡村管理机制优化,明确由包村领导负村级工作全面领导责任,村党委书记负具体指挥责任,第一书记负责协助管理,网格员具体落实,现在村级工作可以说是‘包产到户’,大家都在谋划自己工作怎么做才出彩。”

坝固村试点工作以“专班专办定统筹、队伍融合定指挥、服务细化定网格”为抓手,由市委组织部部长主抓、匀东镇党委书记主推,市、镇两级工作专班22名干部驻点推进,细化了10项重点任务,配套落实10万元经费保障,召开8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了试点工作的堵点难点。匀东镇党委同步制定印发了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和网格员履职要点,要求包村领导每月下沉到村工作不少于10天。

“镇里明确了包村领导,不需要村党委书记天天跑镇里领任务了,包村领导现在每周3天在村里面带着大伙一起走寨入户,镇村干部近了,离群众也更近了。”坝固村驻村干部焦英龙谈起最近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三清”减负,“清清”松松

都匀市围绕“一个平台清指令、一套体系清事务、一套标准清牌子”为坝固村减负,在市委组织部、匀东镇党政办建立了市、镇两级指令整合交办平台,需要村级填报的表格、需要村干部参加的会议、需要督导检查等到村事项指令,由平台统一审核把关,分步交办包村领导到村安排。

“通过平台汇总市级各部门要求村级填报的表格,从35张分类整合为10张,大幅提升了村级办事效率。”匀东镇组织委员舒啸宇介绍,“减负效果最明显的是村干会议的减少,现在村干只用参加每月1次的干部大会,不用每个星期都往镇里赶着开会了”。

村里到底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也是一个大问题。市委组织部联合市民政局反复研究,结合坝固村实际明确依法履职事项20项、协助政府服务事项10项、不应出具证明清单19项,禁止行政执法、拆迁拆违、安全生产等6类事务准入,推动村级事务清单化、流程化、规范化。

坝固村大门口现在只悬挂村党委、村民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务监督委员会4块竖牌,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块横牌,挂牌从21个清理减少至6个,功能区由11个规范为6个,办公楼各区域清清爽爽,一改从前群众才进村委大楼就摸不清门道的局面。

“三强”增效,“效效”有成

2022年是都匀市“基层治理夯实年”,全市以“考评下放、资源下沉、治理下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定力强、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强、组寨基层治理活力强。

今年以来,坝固村组织群众召开群众会、院坝会37次,覆盖1200余人次,推选组建牛昌坪等寨管委34个,议定“五补五清七标配”村寨建设内容15项,利用积分制、红黄榜,推动185户群众积分评比上榜公示,120名党员亮出身份、亮出承诺,商定寨志寨训34个,制定家风家训66个,绘文化墙、立寨门石、美化庭院,党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高涨。

坚持“考核看村、以村考人”,是匀东镇建立包村领导、包村干部个人考核与包村工作成效考核挂钩机制的出发点。在年度考核中明确,排名在全镇倒数20%的村,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的,评为基本合格等次,切实将包村领导和包村干部工作重心“定”点到村,这也有效督促了乡镇干部在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上下实功、做实事。

--> 2022-11-24 都匀坝固村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9431.html 1 “三定三清三强”注入强大“村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