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政策解读

松绑瘦身 提能加劲

——“黔南十条”解读

近日,黔南州出台《关于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的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动真来实破解牵扯村级组织精力的“多事”“多牌”“多表”“多会”等问题。针对《措施》出台后大家普遍关心关注的几个问题,州委组织部逐一解读。

一、《措施》出台为哪般?

今年以来,中央和省委分别出台《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2022年贵州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黔南州委结合实际制定《黔南州兴“十风”治“十弊”转变干部作风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剑指影响基层提能增效的形式主义“虚招式”“大包袱”。

9月初,黔南州委主要领导直接点题,从乡村振兴“最一线”着手纠治,州委组织部精准扣题,以福泉市黄丝村、都匀市坝固村、三都自治县水昔村为试点先行探路子,并组成调研组蹲进试点村“解剖麻雀”,形成《解决好基层组织如何“明责减负增效”三个根本性问题》的调研报告,随即将调研成果制度性转化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的十条措施,经州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会议审定后印发实施。

《措施》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解决好长期以来村级事务界限不清、职责不明,“无法胜任”的工作、“反复折腾”的事务、“随意摊派”的任务等突出问题。

二、《措施》主要内容是什么?

《措施》紧扣“明责、减负、增效”3条主线,提出了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推进“一网统管”、精简机构和牌子、精减会议和报表、精减调研和督查、推动干部下沉、推动经费下沉、推动资源下沉、激发内生动力等10条“硬举措”。

此举,对黔南而言,开创了从州级层面为村级组织松绑减负制度性安排的先河,把多年来各级各部门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原则”变成了“细则”。

三、《措施》有哪些特点?

《措施》着重在层级联动不够、部门职责不清、乱挂牌乱摊派任务等痛点难点问题,以及基层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上寻找突破口,突出清单化、项目化和实操性。

一是“硬”。明确规定在为村级明责减负增效过程中,州、县组织部门牵头做什么,县市党委办、政府办牵头做什么,乡镇党委政府和村级党组织做什么,为各层级各相关部门对号入座落实真减负、减真负的责任戴上了“紧箍咒”。

二是“实”。《措施》明文规定禁止事项,把村级背负的各类包袱拒之于门外。比如,明确每个村设1个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村级事务,其他行业部门不得要求另设服务窗口,治理村级“多窗症”;明确州县乡召开与村级关联度不高的会议,一律不得要求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参加,解除村级“会议包袱”。

三是“新”。《措施》充分结合村级工作实际,并非搞简单生硬的“一刀切”,对一些村级虽无责任义务,但现实中又需要村级协助的工作,提出新的解决办法。比如,对确需村级协助的征地拆迁、地质灾害监测、残疾人摸排、劳动力调查等具体事项,明确由县级制定“费随事转”事项清单,按照购买服务方式将经费落实到村,同时开展必要的业务培训、提供必要工作条件。

四、推动《措施》落地见效有什么保障?

明确将村级明责减负增效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工作成效考核评价内容,倒逼各县市党委和各级有关职能部门真正落实“抓减”“保减”责任。

--> 2022-11-24 ——“黔南十条”解读 政策解读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9430.html 1 松绑瘦身 提能加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