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

黔南州出台10条硬核举措

文/图 刘相 翟清娇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黔南充分运用蹲点调研成果,研究出台《关于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的十条措施》,列出3个方面10条为村级松绑瘦身、提能加劲的“硬核举措”。

在明责方面,提出建立机制、明确职责、一网统管3条“硬规定”——

明确州级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将村级明责减负增效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内容。

县级优化网格设置,统一编号赋码,任何单位不得再另行划分网格,赋予网格员对网格内村民组长、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推荐权、管理权、调整建议权。

县级制定村级组织主体责任清单、协助办理事项清单和负面事项清单,规范村级组织的职责范围、重点任务、运行流程。乡级建立任务交办归口管理制度,统一下发工作指令。严禁将村级组织作为行政执法、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事务的责任主体,严禁向村级转移任务、转嫁责任。村党组织加强对村级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村党组织书记牵头负责村级工作,任期内至少发展1个富民产业,引进1个市场主体。驻村工作队主要精力用于帮助村级理清发展思路、选准优势产业、争取项目资金、推动乡村振兴。

在减负方面,《措施》提出精简机构牌子、精减会议报表和精减调研督查3条“硬要求”——

明确除中央和省级要求村级必须设立的机构外,一律不得另设其他机构、不得要求专人专岗。

每个村设1个综合服务窗口办理村级事务,其他行业部门不得要求另设服务窗口。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外部显著位置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4块标牌,规范悬挂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

各级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牵头,实行到村会议限额管理、备案审查,州县乡召开与村级关联度不高的会议,一律不得要求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参加。做好全省统一的村级基础数据“一张表”填报平台推广运用,推动基层数据资源汇聚共享,逐步减少重复填报。清理整治仅用于网络投票、无效泛滥的微信群、QQ群。原则上每个村每周接受调研督查不得超过2次。

在增效方面,提出干部下沉、经费下沉、资源下沉和激发内生动力4条“硬保障”——

明确每年开展1次乡镇超额借调人员清理。建立乡镇领导包村、干部到村任职常态机制,原则上乡镇下沉到村干部不得低于在岗人数的50%。

县级制定“费随事转”事项清单,对确需村级协助的事项,原则上按照购买服务方式将经费落实到村,同时开展必要的业务培训、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

县级制定资产划转清单、政策落实清单、项目申报清单,规范资产划转流程、项目实施流程,每年年初下放一批项目给村级承接实施,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原则上按当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生产经营性纯收入的10%—30%比例提取奖励资金用于村干部激励。

大力开展“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专项行动。

--> 2022-11-24 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增效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9429.html 1 黔南州出台10条硬核举措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