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 肖远平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特征的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指明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但马克思主义不是千古不变的教条,也不是包治百病的药方。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特征决定了其本土化和时代化的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在世界范围的扩展是与在特定民族国家的本土化、时代化同时发生的。本土化的根本意义在于,理论要同一定的“历史条件”或“历史范围”相结合,与一定的社会实践相结合,与一定国家的人民的需要和接受能力相结合,才能产生现实的作用。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永葆生机。离开本土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教条的马克思主义,离开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抽象的马克思主义。这就要求,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使命。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一诞生就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中国共产党承载着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始终重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就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毛泽东、邓小平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坚持对中华传统文化“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取其民主性的精华”,不断以思想文化新觉醒、理论创造新成果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在不同历史阶段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次历史性飞跃和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汲取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积淀的丰沛养分,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机理和本质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质和时代价值,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中国式现代化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丰富和对人类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其所蕴含的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上回应了西方现代化的缺陷和西方现代化理论对这些缺陷的粉饰和遮掩,成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成果。中国式现代化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要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实质上就是要尽早实现现代化的号召。新中国成立后,“四个现代化”的提出与演进,反映了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现代化道路的探索。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涵盖了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凸显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系统建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向全世界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同时指明了实现这一使命任务的根本路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凝练,有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根本遵循。

(作者为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贵州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地方实践推动高端智库研究员)

--> 2022-11-16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8698.html 1 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