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播州茅栗镇

菜油香飘致富路

“每株油菜苗间隔五寸,每行间距一尺五,这都是有讲究的。”在遵义市播州区茅栗镇九农社区上庄组,65岁的陈定书和妻子正在田间种植油菜。

为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子,今年,茅栗镇党委、政府超前谋划产业布局,规划种植油菜1.8万亩,并邀请专家“助阵”,对全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种植大户等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送“技”到田间,确保农户懂得种、种得好。

此外,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好易地搬迁对象的后续服务,茅栗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易地搬迁户”组织方式,打造油菜加工厂项目,实现油菜种植及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提升油菜产业价值链。

该项目以茅栗镇万亩油菜基地作为油菜籽的主要来源,大力组织群众种植油菜,与农户直接签约,并有专业技术人员及管理人员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油菜成熟后由联合社统一收售。

据茅栗镇党委书记杨成波介绍,通过该模式,形成耕地轮作与保障粮食、油料等主要农产品供给的良好互动,实现油菜种植及加工、销售、服务一条龙,加大辖区内农副食品推销,提升油菜产业价值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蒋洪飞)

--> 2022-10-31 播州茅栗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7210.html 1 菜油香飘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