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务川 大力培树社区发展能人

社区发展,人才是关键;培优育强社区人才队伍,才能不断激发社区发展动力。近年来,务川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按照“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较高、业务精通、服务到位”的原则,建强用好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三支队伍”,凝聚社区发展合理。

强配社区“两委”成员,紧抓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积极选派政策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群众工作本领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两委”负责人,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着力将政治素质过硬、作风良好、爱好“三农”工作的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等选进社区“两委”成员。

根据社区服务、城市治理等需要,选派机关干部到社区挂职锻炼等方式,进一步选优配强社区专职工作者。目前,该县20个城市社区中,19个社区实现“一肩挑”,社区“两委”成员188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39人。

优选网格员队伍,统筹整合人社、公安、民政等部门政策和力量,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网格员队伍。同时,将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小区业主中党员代表、物业公司党员负责人吸纳进入网格负责人队伍等方式,选优配强一批较为稳定的网格员管理队伍。目前,社区共有网格员199名,其中专职网格员32人。

强建志愿者队伍,结合志愿服务工作需求深入社区开展调研,为志愿服务提供制度保障。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

同时,以“双在双奉献”为契机,不断挖掘并引导在职党员干部、热心志愿服务的群众、社会贤达等群体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丰富队伍人员结构,逐渐形成以党建凝聚力量、以服务促进发展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该县共招募志愿者320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607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58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98件。

(邹彩琴)

--> 2022-10-3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7204.html 1 务川 大力培树社区发展能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