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毕节教育跨越发展谱新篇

通讯员 邱世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肖知潞

黔西市锦绣学校,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学生们开展课后活动。

(通讯员 史开心 摄)

十年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毕节市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使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增比进位,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教育事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步伐。

学前教育能力提升

十年来,毕节持续稳步走好学前教育发展道路,幼儿园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保教质量、健全办园机制等方面成效显著,学前教育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以集团化办园为推手,毕节积极开展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的工作,规范幼儿园管理,提高办园水平。同时,通过优质幼儿园的打造、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等工作,以点带面、以强带弱、资源共享,有效发挥优质幼儿园辐射引领作用,促进毕节市幼儿园均衡发展。采取“请进来”和“派出去”的方式培训幼儿师资队伍,提升幼儿教师综合素养。狠抓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治理工作,切实疏通城镇普惠性资源供给的堵点,回归城镇小区配套园的公共服务属性,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

通过不断努力,毕节市学前教育保障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全市有幼儿园2420所,比2012年增加2186所;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1.35%,比2012年提升36.13个百分点。建成农村幼儿园集团化管理资源中心206个,创建市级示范幼儿园132所。

“七长”保障义务教育

十年来,毕节义务教育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蜕变,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从“小而弱”向“均而优”不断发展,义务教育取得了长足进展。

2012年起,毕节实施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改造,对办学质量不高、办学条件弱的学校进行撤并或改善办学条件,优质义务教育资源逐步增多。2018年底,该市所有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提前两年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目标。2020年,毕节进一步压实县长、局长、乡长、村长、校长、家长、师长“七长”控辍保学责任,完善县、乡、村、校“四本”台账,确保了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高质量打赢了教育脱贫攻坚战,实现了义务教育有保障。

2021年,毕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1%,比2012年增加0.53个百分点,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14%,比2012年增加31.81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31%,比2012年增加25.8个百分点。

普高中职协调发展

“十三五”期间,毕节创建市级示范性高中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4所,推动省级示范性高中“升类”3所,4所学校获得省级“特色学校”支持计划、26所高中列入省级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样本校。2021年,全市有普通高中学校86所,比2012年增加7所。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96%,比2012年增加27.96个百分点。全市省级示范性高中达到10所,比2012年增加4所。

此外,毕节市全力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内涵建设和示范创建。2013年以来,立项建设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7所、“中职强基工程”学校8所、省级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暨乡村振兴示范校3所。今年,毕节市所有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与市外17家高职院校、市内4家高职院校开展中高职贯通式培养,计划6330人,基本实现以金海湖职教城为主体,其余各县(市、区)为多个节点的“1+8”职业教育布局,构建以中职为基础、高职为主体、职教本科为龙头、中高本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东西协作促进就业

毕节市高等教育学校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汇聚了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省管专家、省级学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省级优秀教师、市管专家和教授、博士等为代表的高素质人才团队。

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该市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持“凝聚优势、突出重点、打造特色、提升水平”的思路,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获立项的国家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19项,科学研究实力持续增强。

同时,高职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2017年,毕节市按照“科学规划、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共生共享”的理念,在全省率先建成金海湖职教城。目前,已有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职业院校入驻。

东西部协作实现了互利共赢。毕节市各职业学院在东西部协作政策帮助下,与广州市职业院校建立了全覆盖结对帮扶、跨区域协同发展关系。与广州港集团、广州汽车集团等18家广州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40余个。与广州合作共建毕节-广州人力资源开发实训基地、穗毕人力资源开发协作联盟,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实现了学生增值、产业赋能、学校提质,成为两地持久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

十年艰苦卓绝,十年风雨兼程,毕节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毕节校园,外貌焕然一新,内涵建设丰富多彩,校园文化一校一特,管理精细规范,学校已成为学生们的“学园、乐园、幸福园”,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 2022-10-3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7192.html 1 毕节教育跨越发展谱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