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基层心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范力

山水如诗,田园如歌。十月的清晨,湄潭县复兴镇八角山,薄雾轻笼。登高俯瞰,万亩茶海无垠,好似人间仙境。

一入八角山,便觅得茶香。山脚下,乡村民宿的主人范廷国正在为客人炒制当地特色的“八角山油茶汤”,作为早餐。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小住,登高赏景、体验采茶。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我还种了21亩茶、办有一家茶厂,收入比十年前涨了10倍。”范廷国对未来憧憬满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相信,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十年前,八角山可没有这番好光景。当地曾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八角山几大湾,天不落雨就天干;苞谷洋芋当三餐,走起路来打窜窜;男的都往外面跑,女的不愿嫁进八角山……满是穷困和无奈。

为改变望天吃饭、贫困拮据的现状,在湄潭县委、县政府引导下,八角山立足当地土壤条件和长期种茶的传统,决定利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实施“退耕还茶”,发展茶产业。

时光飞逝,如今的八角山,早已换了新颜。茶叶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整个复兴镇茶叶种植面积达到9万亩。

2018年,勤劳的群众、干劲十足的当地干部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茶叶收入,依托“中国茶海后花园”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在上级支持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八角山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高标准建设成为“茶叶为媒、茶海为景、文化为魂”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八角山从以前的单纯卖茶叶,到如今的卖风景、卖生态,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范廷国说。

2021年,八角山景区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0万元。依“茶山”而起,靠“茶海”而兴。2022年,八角山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了“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落户。该项目以“茶产业+康养旅游+研学旅行”的方式,将有力助推茶产业与生态乡村、健康养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八角山即将再次迎来业态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跑出加速度,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富足。”复兴镇党委书记彭星说。

--> 2022-10-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5591.html 1 【基层心声】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