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二十大点睛·多彩新论】做好加减法

李海钦

废弃磷渣摇身变成环保建材、一张张碳票开启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贵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创造了赶超跨越的“黄金十年”,实现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生态“加法”厚植绿色底蕴。多年来春节上班第一天,贵州五级干部上山植树,植绿、增绿、爱绿、护绿蔚然成风;持续开展“贵州生态日”活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森林覆盖率超过62%,中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两江上游生态屏障愈显坚固……今日贵州,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处处是“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的美丽景象。

污染“减法”护航绿色发展优势。狠抓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率先在全国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机制,推动传统能源绿色转型,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今日贵州,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贵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环境颜值和生产力水平实现同步提升。

--> 2022-10-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5590.html 1 【二十大点睛·多彩新论】做好加减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