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读报告·看贵州】逐“绿”前行结硕果 生态建设出新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毓钊 张云开

贵州这十年

★ 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

★ 森林覆盖率超过62%

★ 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

★ 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

★ 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

★ 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10月11日,贵州第一张竹林碳票——赤水丹青碳票正式发行。

4月29日,贵州省第二张林业碳票落地赫章县海雀村。

2月7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贵州省市县乡村同步举行2022年义务植树活动。这是贵州省连续8年开展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五级干部义务植树活动。

…………

时间一点点回溯,拉长到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切实处理好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贵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截至2021年,贵州绿色经济占比达到45%,森林覆盖率超过62%、提升15个百分点以上,世界自然遗产地数量全国第一,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以上,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新时代的多彩贵州绿意盎然,优良生态环境成为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青山延绵、碧水蓝天,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绿水青山正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

到处皆绿意,随时有物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成绩来之不易。

十年来,贵州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在招商引资中,坚持环保不达标的项目不能引进,有重大环保安全风险隐患的项目不能引进,坚决做到“多彩贵州拒绝污染”。

十年来,贵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战役”。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全面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要求,率先全域取缔网箱养鱼。

十年来,贵州深入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把6月18日定为“贵州生态日”,连续6年举办生态日活动,五级林长上山巡林、五级河长下河巡河。石漠化减少面积和幅度居全国岩溶地区首位。

十年来,贵州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聚焦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多项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30多项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

十年来,贵州大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成功举办11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展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国际性平台。

十年逐绿前行,十年硕果累累,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切关怀。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要树立正确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时指出,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2021年2月3日,在毕节市黔西县(现黔西市)新仁苗族乡乌江六冲河段,习近平总书记远眺乌江山水,听取乌江流域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保护、实施禁渔禁捕等情况汇报。在沿江岸步行察看乌江生态环境和水质情况后,总书记对当地加强入河排污口管理和水质监测体系建设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他指示贵州,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2022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赋予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的重大战略定位,对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肯定,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在的贵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正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维护好优良生态环境这个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奋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二十大报告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 2022-10-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5587.html 1 【读报告·看贵州】逐“绿”前行结硕果 生态建设出新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