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肖远平(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着力构建高质量师范教育培养体系

“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肖远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教育、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引领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

肖远平表示,高等教育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人才汇聚和科技创新,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围绕贵州三大战略行动,发挥人才协同效应,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推动学科“大交叉”,在石漠化治理、生物多样性、“中国天眼”数据处理、水资源与水环境等方面,承担国家“大项目”、打造攻坚“大团队”,积极关注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背后的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新时代,要在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上发挥‘排头兵’作用,突出一流标准,持续加大汇聚人才力度,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高地,奏响大江南北聚才的时代最强音。”肖远平说,新征程上,要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师大的智慧和力量。

肖远平说,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特色发展为路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深化内涵发展,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培养人才,根本要靠教育,发展教育第一资源是教师,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途径。”肖远平说,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高校是汇聚人才、培育人才的重要阵地,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肩负着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的重大使命。”肖远平说,作为省部共建高校,贵州师范大学将进一步深入研究新形势新阶段对人才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探索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着力构建高质量师范教育培养体系。

--> 2022-10-21 肖远平(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5506.html 1 着力构建高质量师范教育培养体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