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特色职教闯新路

■ 任伟

二十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春华秋实;二十载弦歌不辍,积厚成势,行稳致远。

迈入2022年,铜仁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建院20周年暨办学85周年的喜庆之年。

位于巍巍武陵山脉腹地,铜仁职院,是国家民委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省部共建”高校、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

长期以来,铜仁职院坚持党建引领,坚守以“农”为本,坚定创新拓展;着力于“念好农字经、走好农字路、创好农字牌”,倾力于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技术转化、培训服务等支撑,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标志成果、高质量标准输出和国际化办学。铜仁职院总结出宝贵的“铜职经验”,走出了一条“铜职路径”,为贵州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铜职贡献”。

■ 支部建在群上 以群强院助发展

以支部建设为“柱石”,让党员主动作为。近年来,铜仁职院党建亮点频现。

学院将党支部建在专业群上,以群为“点”设立党支部,以项目组为“线”设立党小组,以任务链为“面”设置党员示范岗,构建起点、线、面相结合的“三个一”党支部工作体系。群强则院强,铜仁职院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带动了一批专业进步,提升了一批党员综合素质,并成就了一批师生业绩贡献。

联系一个服务点、开展一次技术服务、解决一个技术难题、开展一次技术培训,党支部通过“四个一”工程,实现了“院乡共建、校企协作”,激发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和党员新动力。

作为党员,你干了什么?学院的党员得“晒单”,主动接受监督。“晒”出来的优秀党员实行积分管理,以此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新动力”,形成了“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式”的党员干部评价机制。

将目标瞄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铜仁职院以实际行动推动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 聚力“双高计划” 贡献“铜职智慧”

历年来,铜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铜仁职院的全面发展。

阵容强大的“双高计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就是明证之一: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市教育工委书记和分管教育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教育局、财政局等23个单位负责人组成成员。

为推动“双高计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国家优质校铜仁职院加快“双高计划”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围绕11项任务,提出了9项重点支持内容,列举出25条落实举措,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并纳入全市督察督办指标,列入市领导调度范畴。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市委书记、市长专门召开推进会,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活力、人才引进、产业对接、校企合作等短板,紧盯资金紧缺、政策倾斜、编制限制、责任压实等难点问题。

2019年,全市市直单位密切配合、综合施策、群策群力,凭借出色的办学成绩和人才培养质量,铜仁职院顺利入围全国“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经过三年建设,该院省级评价检查结果为:2019-2021年建设任务指标385个,中期完成度99.74%、占终期75.94%;省级评价学校层面评分为97.45分,畜牧兽医专业群层面评为97.64分,总评分为97.58分,评价等次为优秀。

锚定“双高计划”这一核心目标,铜仁职院潜心践行“立德树人、以技立业、服务社会”办学理念。

学院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现代山地生态畜牧业的创新发展,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切入点,以思想品德、职业能力、人文素质为主线,明确培养目标、规格,以《禽生产与综合实训》《羊生产与综合实训》《中西兽医结合应用技术》等20余门课程为重点,将思想政治、劳动观念、工匠精神教育等内容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明确培养目标、规格,将教学内容与产业岗位群需求相结合、教学环节与企业生产过程相结合,对接山地畜牧业“养、加、销”产业链,创新了“六双融通、互培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服务现代山地生态畜牧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一个个特色鲜明、支撑国家现代山地生态畜牧业发展的高水平专业群成效凸显。

在生态畜牧业、果蔬等区域农业主导产业方面,学院实施“一师一班一村一品”,即一队教师,带领一个班级,指导一个产业村,形成一种特色农牧产品,涌现出了“牛博士”张华琦、“果蔬博士”赵会芳、“禽教授”黄雪飞、“茶教授”田景涛、“蘑菇教授”顾昌华等博士教授大师为引领的6大团队,带领60余个班级,以课程教学实训、联合技术攻关、社会实践等形式,重点服务了12个产业村,形成了“跑山牛雪花牛肉”“铜仁珍珠花生”等特色农牧产品;形成了20个村的生猪、黄牛养殖等特色品牌。其中,张华琦主持的思南黄牛雪花肉牛生产技术,助力梵净牧业有限公司提升了肉牛品质,使其成为铜仁第一家上市公司。

■ 创建“345”机制 打造国际化样板

立足云贵高原,彰显职教之光。秉承“明德、求真、笃行、自强”的校训,铜仁职院班子深知,职业教育不能闭门造车,既要有中国特色,还要有国际水平。

该院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会中文、懂技术、有情怀”的知华、友华国际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创建了“三能递进、四轮驱动、五位一体”的国际学生人才培养创新模式。

聚焦国际学生能力提升,该院精准设计“汉语应用能力→专业技术能力→职业综合能力”逐级递进的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路径;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创建“教师团队引领、教研平台创新、课程体系应用、特色活动激励”的“团队+平台+课程+活动”四轮驱动国际学生培养机制;聚焦文化协同育人,构建“中国文化—法治文化—心理健康—职业文化—道德修养”五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为高职院校开展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贵州样板”,成功地蹚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高职院校国际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新路子,成就了行业借鉴学习的典型案例。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命华介绍,该院将持续做好“一二三四”这篇“文章”。围绕“一个坚持”:坚持“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双高计划”建设总目标;强化“两个引领”:引领中国农业行业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引领贵州省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到“三个服务”: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服务贵州省主导产业—山地现代农业、服务铜仁市“一区五地”全国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打造“四个高地”: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服务高地、境外输出高地、高质量发展创新高地。

“团结奋进、求实创新、卓越奉献、敢为人先”,是铜仁职院师生在长期的苦干实干中形成的新时代精神,不断攀向新的办学高峰。如今,铜仁职院事业发展继续朝着“世界水准、中国特色、铜仁标志”的目标迈进,将不断谱写一曲曲地方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壮丽诗篇。

--> 2022-10-17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4962.html 1 特色职教闯新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