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在立德树人中传承遵义会议精神

■ 苏向东

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把党的精神谱系讲准、讲深、讲透、讲活,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是贵州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

以坚定信念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遵义会议前,党和红军陷入巨大风险与挑战之中,遵义会议的召开体现了党和红军坚定信念的精神,有力地诠释了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保持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传承遵义会议精神,必须把坚定信念作为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首要任务。高举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高校大学生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理念,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将来作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进社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将坚持真理作为培根铸魂的根本原则。遵义会议体现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了党和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强调,遵义会议的鲜明特点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地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传承遵义会议精神,需要把坚持真理的遵义会议精神作为培根铸魂的根本原则,践行“八个相统一”。优化顶层设计,切实加强对高校思政课的统筹规划、宏观指导、统一部署、督促检查,整合资源,实现学校所有教学科目、教育活动与思想政治课程同向同行,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让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与思政课有机融合,不断提高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坚持理论为先、思想引领,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深讲透讲活。坚持学以致用、注重实效,始终把握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遵循青年学生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引导大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把独立自主作为完善思政课教学模式的实践路径。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以遵义会议为起点,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掌握了中国革命的主动权和领导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定,维护大局,将民族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传承遵义会议精神,就要求我们以独立自主的遵义会议精神指导高校思政课改革,主动打破常规、知难而进,开拓创新高校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方法。优化课堂讲授方式,深入系统研究思政课教育规律,挖掘贵州红色教育资源,综合运用理论讲授、解读阐释、思想引导等方法,不断优化课堂讲授内容和方式方法,让大学生能够听得懂、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注重运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语言艺术,提高课堂讲授的吸引力感染力。以骨干师资、年轻师资为重点,建立健全专职教师知识更新机制和实践锻炼制度,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素质硬的思政教学科研队伍。重点组织实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计划”,建立健全“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养机制,组织参加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示范教学等活动,带动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用团结统一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党的团结统一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遵义会议使中国革命找到新的希望,党的内部气象焕然一新。传承遵义会议精神,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就要求我们发扬团结统一的遵义会议精神,在思政课上积极营造民主、平等、团结的课堂氛围。传统的课堂模式中教师是唯一的灌输者,学生只是被动的接受者。新时代思政课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采用互动式教学、接力式朗读、沉浸式演唱、行走式授课等形式,创新访谈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实践调研等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从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以民主、平等、活跃的课堂氛围激发学生表达与思考的欲望,增强互动,实现教学相长,不断提升高校思政课的实效性。

(作者为贵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 2022-10-12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3903.html 1 在立德树人中传承遵义会议精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