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中冶建工集团

“筑”力贵州 精彩蝶变

中冶建工承建贞丰县者相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

中冶建工承建的绥正高速公路项目。

中冶建工投资建设的桐梓县中冶·柏芷山国际度假项目。

余明浩 谭杰

总部位于重庆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于1965年成立,是中国五矿骨干子企业、中国中冶核心子公司,也是重庆地区唯一一家“四特九甲”建筑施工企业,连续18年位列重庆100强企业前列,连续多年位列重庆市纳税50强暨纳税信用A级企业,多次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自1998年贵阳分公司成立以来,中冶建工始终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企业资质、管理、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勇担央企社会责任,深度参与贵州地区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在交通、住房、扶贫等多个领域服务贵州、回报贵州,为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巨变贡献了中冶力量,以央企的实力与担当,“筑”力多彩贵州实现精彩蝶变。

打通发展“主动脉”

交通,作为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纽带,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命脉。曾经“地无三里平,交通路难行”的贵州,如今越织越密的高速路网率先在西部完成了县县通高速,经济社会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这背后,除了贵州交通人的奋勇争先,也不乏中冶建工人的坚毅前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则是中冶建工助力贵州打通发展“主动脉”最为真实的写照。

在遵义,一条长5.62千米的高速公路延伸线于2019年9月完工通车,成为遵义市连接北部地区各县乃至重庆地区的重要通道;在安顺,一条全长9.65千米,路桥占比达41.6%的紫云至望谟高速公路成为贵州省西南地区通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又一条高速公路省际通道。

除了高速公路,在桐梓县境内,全长11.44千米的蜿蜒盘山公路成为柏芷山旅游业发展的重要硬件支撑。此前,从柏芷山山顶到山脚仅有一条不足5米宽的机耕道;在务川自治县境内,作为贵州省普通国省道网规划(2013-2030年)中5条横线之一的G352务川道角至藕塘公路改扩建项目刚刚完成蒲竹溪大桥的桥面铺装,建设正酣。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贵州北部路网结构,为务川自治县东西部片区发展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铸就安居“新范式”

从“贫困人口最多”到“减贫人口最多”,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省书写了中国减贫历史上的精彩篇章。近年来,中冶建工累计完成1万余户、5万余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解决了贫困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铸就起了安居“新范式”。

“共建楼栋269栋,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配套市政路网约6000米”“涉及125个行政村、718个自然村寨,妥善安置拆迁居民2107户”……贞丰县者相镇生态移民项目是中冶建工建设的涉及范围最广、安置户数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278天就完成了正常情况下需要两年才能完成的工作任务,解决了1273户5220人易地搬迁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在德江县,中冶建工书写了贵州脱贫路上的“中冶速度”;“荣获江口县扶贫攻坚先进施工单位,共安置扶贫搬迁对象1845户7828人”,中冶建工为江口县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争做央企“排头兵”

近年来,中冶建工与贵州发展同频共振,持续“建”证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筑”路、建房不过是中冶建工参与贵州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产业集群、乡村振兴等领域,中冶建工持续彰显担当,争做央企“排头兵”。

当贵阳科创城内科创·月畔湾项目拔地而起,筑巢公寓施工现场热火朝天,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内企业相继入驻时,中冶建工正在为贵州的发展持续发力,誓要为贵州的新兴产业提供最为硬核的支撑;当沿河自治县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挂职干部打造的桃梨园产业基地一派欣欣向荣,扶贫产品在各路畅销时,中冶建工发挥央企担当,与当地人民一起啃下了“脱贫”这块“硬骨头”;当桐梓县内中冶建工自行开发的中冶·柏芷山国际旅游度假公园人流涌动,成为贵州乃至重庆市人们争相前往的避暑胜地时,中冶建工带动柏芷山的人民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在贵州这片沃土上,中冶建工书写了与企地同频发展的崭新篇章。这些年,中冶建工持续深耕细作西南区域市场,逐步实现了区域化市场布局;这些年,中冶建工勇挑央企重担,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这些年,中冶建工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内强管理,在第三次创业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今日的贵州,山川未改,鸟雀人欢;

今日的中冶建工,逐浪前行,征途不停。

未来,中冶建工也将继续与贵州携手,“筑”力打造贵州发展的崭新篇章。

--> 2022-10-10 中冶建工集团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3707.html 1 “筑”力贵州 精彩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