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教育时论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袁航

对于全省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来说,今年的教师节注定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很多教师奋战在线上教学课堂,很多教师坚守在防控工作岗位,很多教师奉献在志愿服务一线,大家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奉献担当。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重任。千百年来,人类文明薪火生生不息,传承不断,教师这个职业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向辛勤耕耘在全省教育战线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和离退休教师表达最真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年来,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初心,倾注心血、倾尽全力,用爱心、知识、智慧培养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全省上下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全力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努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根本在教师。贵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高质量的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广大教师在三尺讲台上为人们开启知识之门、点亮智慧之灯,引领无数人冲破茫茫无知的混沌,踏上充满希望的光明大道,用爱心和智慧烛照他人的人生梦想。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古人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先见和秉持,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这种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应该被更多提及和引起社会足够关注。我们要充分肯定教师的职业价值,大力维护教师尊严,积极重视和解决教师的诉求,让尊师重教在黔中大地蔚然成风,使教师始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好老师必须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学生都有着潜移默化甚至深远持久的影响,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而一个好老师足以影响人的一生。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身为老师,必须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当然,教师不能只做授业解惑的教书匠,而是要成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教育家。这就要求广大教师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树立良好的师风师德,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把教师这份职业转化为能为之奋斗终身的教育事业。

让教师回归教育本真。教师减负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广大教师常常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疲于应付一些社会事务、会议、检查、评级等工作,加之“双减”背景下如何更快度过适应期等,都令他们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师的“主阵地”在三尺讲台,要上好一堂课,需在课外不断学习、研究,对教学内容进行充分思考、论证和调整,这些都需要充足的时间和充沛的精力去完成。教师承载着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让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位,是发展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要把减负工作一抓到底,加快为教师松绑解压,把更多时间还给教师,让他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对于一名教师来说,桃李满天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一件极其幸福快乐的事,广大教师要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 2022-09-21 教育时论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92.html 1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