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践行者

■ 贺梦依 黄锴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品读经典的光芒,要把握理论精髓、感悟真理的力量,要坚持学以致用、汲取前行的智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践行者。

做深学习感悟思想伟力,在“知”上狠下功夫。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把一般的感性认识上升为系统的理性认识。做到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并且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才能真正理解中国发展的成功密码,才能在深度阅读中更加深刻感知科学真理的现实穿透力和强大说服力。坚持问题导向,联系实际学习。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有关坚持问题导向的重要论述,正是为我们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担当作为、砥砺前行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锐利思想武器。

把握精髓践行“两个确立”,在“信”上彰显忠诚。要把理论自信转化为坚定信仰,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信”上彰显忠诚。提升思想认识,把握“两个确立”的必然逻辑。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明白“两个确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逻辑;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一步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深邃政治智慧,思想家的崇高思想境界,战略家的强大战略定力,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关怀厚爱,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首要的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学以致用推动工作,在“行”上作出成绩。要把坚定信仰转化为主动实践,牢固树立和科学运用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等哲学智慧,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在“行”上作出成绩。胸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学校纪委通过率先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备案、建立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向党委月报告监督情况机制,推动学校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同时,着力探索实施“调研式监督、嵌入式监督、跟进式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坚持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作为高校纪检干部,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实践与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把政治与学术相融合,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发展,推动贵州高校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贵州理工学院)

--> 2022-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88.html 1 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践行者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