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 白文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坚持历史传承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与此同时,也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历史传承是守正创新的根本前提,守正创新是历史传承的内在动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正确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具有原创性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与时俱进和坚实步伐。

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至上相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必须由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领导地位来体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征程上,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展现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的不断深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这是党和国家成就辉煌事业、走向兴旺发达的坚实保障。

坚持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相统一。新时代,我们党必须自觉协同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第一,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第二,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推进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帮助广大党员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沿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

(作者单位: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

--> 2022-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87.html 1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