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党的领导是办好高等教育的 最大政治优势

■ 郭文

党的领导是办好高等教育的最大政治优势,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力量源泉。高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要坚持党的建设与高校职能职责深度融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决守好校园意识形态主阵地,逐步完善师生诉求表达、维护师生权益、问题解决落实长效机制,把党的教育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学校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

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正确处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党委会议、党委扩大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等议事规则制度,不断提高学校民主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准确定位书记和校长职能职责,经常性加强沟通交流、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明确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与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必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主线,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领域、各环节。统筹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育人资源,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规律、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有机融入各学科课程教材,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日常思政工作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帮助青年学生把好人生的“总开关”,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打造筑牢“红色堡垒”、塑优“红烛先锋”、培育“红心青年”党建工作“三红工程”品牌工程,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固定在每月底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坚持把“星级支部”创建与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双创”工作结合起来,以开展“树典型、展风采——百个支部创样板”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构筑堡垒文化,激发堡垒活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样板党支部。

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围绕高质量发展需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加文理科干部之间的交流和互补。对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采取委托培养、实绩考评、互派交流等方式,分期分批选派干部外出挂职锻炼,有序推进干部合理流动,逐步形成干部梯次循环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实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对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采取“抽调专班、跟岗锻炼、专题任务”等形式进行重点培养考察,大胆使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年轻干部,把具有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任职经历纳入二级学院管理岗位领导人员任职条件之一,探索建立“持续发现、分批调研、动态管理、灵活使用”工作机制。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按照“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常态化开展教师教育培训、学历提升和科研协作,深入推进编制、岗位、职称、人事等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实开展“师德正烛身”“育人守烛心”“教学亮烛光”“服务燃烛火”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专业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以及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建设一支师德好、师风正、师能强的教师队伍,积极打造“修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塑形象”的良好校园环境。

(作者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 2022-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86.html 1 党的领导是办好高等教育的 最大政治优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