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 刘思瑾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全力推动中国数谷建设,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有效解决当前遇到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扎实推进贵阳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管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努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加强顶层设计,筑牢安全底线。建立聚集省内、国内一流智力资源的专家咨询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加强前瞻性研究,超前思考重大问题,有效提高数字经济相关决策的科学性、准确性,真正增强提升谋划发展的思路、攻坚克难的措施、解决问题的本领。要共同研究制定推动建立数字经济安全风险的预警研判平台,构建数字经济安全风险常态化的协同防控体系,加强贵阳市数字经济风险防控、优化配套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补充、修订和完善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相关法律制度,通过大数据信息采集立法,确定服务标准及制度规范,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数字经济安全风险防控和数据保密知识的培训学习,进一步优化对于数据的知识产权保护、责任权利归属、利润分配方式等的标准制定。同时规划建设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安全监测平台和大数据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等,引入数据共享审计机制、普查机制、问责机制,构建公平、透明、高效的多元协同监管体制,保障数据安全。

坚持“外引内培”,优化软硬环境。对外要以数字经济、大数据人才为重点,构建平台揽才、赴外招才、活动引才、项目聚才的立体引才网络模式,建立和完善数字经济人才引进和激励制度,帮助企业减少招聘专业人才成本。考虑推进人才跨省市服务与社保等问题的无缝对接,同时引入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定期开展讲座,帮助企业建立较为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合理的管理和薪酬激励体系,统一人才认定标准,鼓励高层次人才选择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鼓励数字经济相关企业对所需人才提供购房或租房补贴,对此类补贴在工资总额限制和税收方面给予支持。引导数字经济企业重视文化建设,重视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强化高校人才支撑,创新校企合作机制,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在已有的校地合作培养人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专业人才的实践能力,激发校企合作模式对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还可增加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合作,加深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打通企业从基础性人才到高端人才的培养路径。

促进产业融合“三大工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融合发展。在工业领域,将大数据融入产业链各环节,实现智能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损耗,提高产品及服务质量;在农业领域,依托海量农业数据对农产品进行全链条式大数据监测与管理,提高产品供给和市场需求的匹配度,减少资源浪费;在服务业领域,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新型融合式服务产品,发展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服务,创新大数据与服务业融合应用场景;在金融服务领域,运用大数据挖掘、分析等技术,实现精准营销,降低营销成本,提升金融服务和风险防控水平;在政务服务领域,通过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推动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促进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

创新带动数字经济,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全力汇聚数字创新要素,遴选一批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支持建设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平台、着力引进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建立以数字经济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数字技术龙头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各环节核心企业、终端用户以及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同时依托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围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创业中心,支持在未来网络、高端软件等领域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载体落户贵阳市。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培育一批能够在全省范围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的数字经济隐形冠军企业。落实数字经济企业梯队培育机制,针对性地投入研发资金,引导越来越多的数字经济企业往隐形冠军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贵州财经大学)

--> 2022-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83.html 1 进一步激活数字经济发展动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