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深化以人为中心的 文明交流互鉴

■ 许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15年来,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作为中国和东盟唯一以教育为主题的政府间交流合作平台和人文交流重要平台,在推动中国、东盟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教育合作、人文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深化以人为中心的文明交流互鉴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我们既要让本国文明充满勃勃生机,又要为他国文明发展创造条件,让世界文明百花园群芳竞艳。”文明互鉴的核心在于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生发展。交流周以教育交流为纽带,以人员往来为途径,为不同国家的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提供了平台,为不同国家的人,特别是青年学子了解、理解异域文明提供了机会,进而推动国家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理解,共同繁荣发展。交流周全年不同时段异地冠名举办数十项活动,近年来举办交流周活动209项,参会嘉宾16000余人,打造了永不落幕的文明对话舞台。交流周促成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校际协议680余份,共同开办合作办学项目23个,携手建立国际平台18个,推动双向留学3万余人,累计为东盟国家人员进行专业培训5200余人次,形成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相互欣赏、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氛围。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人为中心的文明交流互鉴,将让交流周的未来更加多彩,成效更加出彩。

(作者单位:贵州省社会科学院)

--> 2022-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82.html 1 深化以人为中心的 文明交流互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