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推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

■ 蒋建勇

中医药国际化源远流长,自西汉起,只要有中华文明传承和中国人活动的地方,中医药一直服务着当地社会,不断彰显中华五千年的医疗文明智慧。中医药已传播到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在俄罗斯、古巴、越南、新加坡和阿联酋等国以药品形式注册。

深刻认识到加强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的重大意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今年8月的首届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公布,中医药的传播范围已扩大至196个国家和地区,建成30个较高质量的中医药海外中心和56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特别是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坚持中西医结合疗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抗疫成效,让中医药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通过“一带一路”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战略举措加强了中医药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让东盟各国更加认识到中医药的独特魅力和医学价值,对于中医药的渴求度大幅提升,并切实推动东盟各国中医药市场需求增长、沟通服务速度更快、品牌得以延伸、潜在客户数量和渠道网络力量不断提升,帮助东盟各国的合作伙伴通过利用中医药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和优质中医药教育资源有效拓展中医药市场。

不断提高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的软硬实力。中医药国际教育可以在某些东盟国家快速生根发芽,主要原因有当地有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有中医药历史积淀,当地人民对医疗服务质量需求高等。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攀升,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作为软实力体系中重要一环的中医药教育,必然需要打破原有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市场份额占比过小局面。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的当前市场定位使得我们必须遵循商品市场规律,充分重视品牌资产,利用品牌知名度影响外部市场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市场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中医药的品牌知名度和中医药教育国际化软实力,推动市场蛋糕做得更大的同时实现双方合作目标,让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市场进入良性循环,采用更多政策措施落实品牌化战略、挖掘东盟各国交流合作的各类基础资源。东盟国家普遍对中医药的认同度非常高,中医药品牌影响力和所占市场份额较大,有些甚至在中医学基础上发展了自己的民族医学。当前中医药界要积极宣传中医药在国内抗疫取得的战果和经验,充分利用各文字版本总结中医药抗疫经验,利用全球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的规模优势和软硬实力,继续增加中医药文化在东道国人民中的影响力和亲和力,不断提高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的知名度和接受度。

通过教育交流推动实现中医药教育国际化。在东盟各国,作为外来传统文化和医学融合一体的中医,一直在合法化与边缘化间摇摆。中医药教育国际化除了需要中医药的理法方药不断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也要与时俱进地融入现代科学,打开疗效的“黑盒子”才能获得更多的认同,从而坚定走在合法化大道上,得到更好的发展。中医药长期在海外的边缘地位决定了现阶段中医药教育国际化主要任务,是千方百计通过教育交流实现文化认同,充分利用中医药简、验、便、廉的特点培养更多服务当地的医务工作者、扩大受众群体,从而赢得市场、扩大市场。因此,培养更多的东道国中医药本土人才,才能真正让中医药走向合法化。

通过纵深推进与东盟各国在中医药教育国际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将扩大中医药的国际接受度和影响力,有效扩大中医药国际化市场资源,为全球卫生健康事业治理带来新思维、新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医药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贵州中医药大学。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计划项目(19XSH012)阶段性成果〕

--> 2022-09-2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2479.html 1 推进中医药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