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推进市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

■ 令狐荣锋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何推进市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提供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撑,已成为市州本科高校急需破解的课题。

明确新思想。地方性是我省市州本科高校的生存之基、发展之源,这是基于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定位的,长期的办学历史积淀和管理投入机制,决定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是学校必然的使命和价值担当,学校的办学必然也必须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应用型是我省市州本高校的办学使命、发展方位,这是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标准和当下高等教育类型划分所明晰的,也是我省市州本科高校办学的基本特质。应用型高校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主要从事应用方面的研究,服务地方或区域发展战略;从服务面向来看,一大一小、一高一低;从人才培养来看,一重创新、一重应用。

找准新路径。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决定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应用型人才和智力支撑,是市州本科高校服务地方的具体表现。服务地方发展。要结合地方行业、产业需求,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服务;要结合地方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扎根型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要打造办学特色,让学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效能根植于地方党委政府和各行业中。深化产教融合。要从以学校为中心的合作模式中跳出来,根据地方产业实际和学科专业特质,创新合作模式,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合作方式,实现学生、用人单位和学校的三方共赢。建设应用型师资。教师首先要转型,要从理论知识的象牙塔里走出来,充分利用自身理论知识深厚的优势,去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开创新格局。开创特色学科专业新格局。要根据新国发2号文件和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准确判断地方产业发展布局和趋势,主动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构建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制定学科专业评价体系,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一流学科和专业。开创开放办学求支持的新格局。要充分利用好新国发2号文件给予的政策支持,争取纳入部省共建,争取部属高校的结对帮扶,以教师专业进修和学历提升、支持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方式,不断提升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提高服务地方能力。开创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新格局。要形成科学完备、层次合理、简洁明确、协调一致的规章制度体系,科学设置内设管理机构,理顺内部各种管理关系,把加强干部执行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发展举措,最大程度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力量,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 2022-08-31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1030.html 1 推进市州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