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用真心实意 拿真金白银

—— 清镇农商银行党建业务融合助推地方发展

■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坚

8月,走进鸭池河旁清镇市新店镇中坝村,一个占地近千亩的茶园映入眼帘,郁郁葱葱的茶树遍布山坡。

“这些年茶叶基地规模越来越大,多亏了清镇农商银行创帮贷政策的支持。”新店镇中坝村党支部书记、贵州渔樵耕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清镇分公司负责人陈志远说。

近年来,贵州清镇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镇农商银行)发挥国有企业的优势,逐步探索出以“五联”“五有”“五促”为核心,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形成“党委‘战略’引领、支部‘战术’跟进、党员‘战地’联动”的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新局面,以金融服务为抓手,用真心实意,拿真金白银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党委“战略”引领

“刘支书,从这个月起,村里有申请涉农补贴、需要资金发展酥李的农户,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申请了。”8月20日,站街镇挂职金融助理员、清镇农商银行经开区支行客户经理曾建华前往站街镇小河村,为农户进行送政策上门,重点向晚香酥李种植户介绍即将在清镇推行的黔农智慧乡村数字服务平台和“黔农E村”。

曾建华是清镇市18名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政银互派干部”之一,今年2月,清镇农商银行与清镇市委组织部合作,以干部互派为切入点,各自择优选派18名青年党员进行为期一年的“全脱产”双向挂职随岗交流,帮助互派干部及时熟悉政策、掌握重点、互通信息。

期间,清镇农商银行党委以王庄党支部为试点,提出了开展政治理论联学、干部队伍联建、实践活动联办、诚信环境联创、核心工作联促的“五联活动”党建联盟品牌,通过党委“战略”引领,实现党建推动政务、业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五联活动’是我们的党建品牌之一,力争在传播党的声音、培育特色产业、帮扶经营主体、解决民生问题、培育致富能人等十个方面取得实效。”清镇农商银行党委书记李伟说,政银互派干部作为清镇农商银行“干部队伍联建”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已经在清镇全市推行,在促进产业支持有力、金融扶贫见效、小微服务到位等方面,发挥了农信金融蓄水池和助推器作用。

支部“战术”跟进

“天天有点赞、周周有提醒、月月有督导、季季有竞赛、年年有评优”。走进清镇农商银行站街支行党支部办公室,墙上“五有工作法”映入眼帘。

“直观的理解就是每天、每周、每月、每个季度、每个年度员工都有目标、都有要求。”清镇农商银行站街党支部书记、经开区支行行长尹宏兵介绍,“五有工作法”是站街党支部总结形成的业务“战术”。

“以前每周工作都没有明确的计划,干工作心里总是感觉不踏实。”站街支行员工张恒说,实行“五有工作法”以来,每周都会有各个支行起草推送的工作提醒在周一准时发送,不仅让他学习到了对每周工作的计划和归纳,更增添了他对胜任这个岗位的信心。其所在的站街支行也在2021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第二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同时,清镇农商银行借助线上平台,鼓励支部全体职工、客户为身边的先进榜样点赞。目前,站街支行共计点赞次数18万余次,平均每日员工参与率达95.2%。

党员“战地”联动

近日,清镇农商银行新店支行行长周训勇顶着烈日,到桃子坝村的花椒基地,查看村民彭思明冷库建设情况,“有资金上的困难,要及时跟我们说,明年花椒就正式投产了,今年一定要把冷库建好。”

流转平整土地、开荒种植花椒、建设专业冷库……短短两年多时间,彭思明依靠清镇农商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与合伙人一起建成了500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如果没有这100多万的贷款支持,我们的规模发展不了这么大。”彭思明坦言。

“针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和农户,我们除了在贷款额度和次数给予他们照顾外,还派出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的服务,利用支农再贷款政策或‘优优贷产品’减轻了利息负担。”新店支行行长周训勇介绍。

创帮贷、支农贷、循环贷等创新型信贷产品,是清镇农商银行党委围绕党建、队伍、信贷、财务、风险、安全六条线入手,打造的“1555”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清镇农商银行从“促提升、促合规、促创新、促转型、促发展”这“五促”方面出发,从总行党委层面制定目标,通过党员“战地”联动,着力解决过去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以及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够等问题。

党建强,则业务强。近3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54.78亿元,有效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和2022年连续获贵州农信“综合实力十强银行”荣誉。目前,该行已成为清镇市首家存款规模破百亿元的金融机构,正朝着贷款“100亿”的目标奋力迈进。

--> 2022-08-24 —— 清镇农商银行党建业务融合助推地方发展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0407.html 1 用真心实意 拿真金白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