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十五载开放育人 向未来谱写新篇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跨越山海牵手逐梦

付薇 罗欢

我省高校学子与东盟留学生朝气蓬勃参加体育运动会。

十五载用心耕耘,春华秋实;十五载真情互动,山海相依。

过去15年,贵州教育昂首阔步“走出去”,开放共享“请进来”,5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参会单位6000余个。

过去15年,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下简称交流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中国—东盟“1+10”合作,发展成为以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为主、辐射“一带一路”特邀伙伴国的“1+10+N”合作平台。

过去15年,借交流周平台“东风”,中国与东盟建立了多个合作联盟、研究中心和基地。教育为媒相通相融,跨越山海牵手逐梦,友谊之花四处绽放。

过去15年,交流周突破“周”的概念,活动覆盖全年、交流多地“开花”;从单一的教育“独唱”,发展为以教育合作“领唱”、多行业多领域“合唱”的大开放格局。

“贵州的教育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得到高度重视,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得到快速发展,也没有像今天这样肩负着更多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有感于15周年的历史沉淀,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长、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动情地说。通过交流周的连续成功举办,贵州逐渐打开了对东盟、对世界更加开放的大门。

以教育为媒,交流周用15年的发展与实践践行了“平等互信、开放创新、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交流周精神。

“线上线下”交流全年“不断线”,交流周已经成为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服务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作为交流周永久举办地的贵州,15年来不断走出去、请进来、搭平台、拓业态,用担当与行动谱写出精彩而厚重的新篇章。

--> 2022-08-23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跨越山海牵手逐梦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70277.html 1 十五载开放育人 向未来谱写新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