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智慧助老”行动让老年群体——

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数智生活

“我们学会了微信支付、视频通话,懂得了怎么在手机上挂号、缴费,真的太开心了,现在我们出门玩耍还会拍个抖音,增加不少欢乐的氛围。”近日,来自贵阳市白云区的王奶奶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便利,贵州深入开展“智慧助老”行动,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帮助老年人提升智能技术运用能力。

贵州省委老干局秉承“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宣传”理念,打造了一款集离退休干部党建、老同志个性化服务、在线业务办公、数据资源适时共享为一体的APP——“数字黔老”贵州省离退休工作服务管理平台。

该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为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目前,全省已采集离退休干部数据超40万人,18.9万离退休人员下载使用。

在采集数据的过程中,各地老干局工作人员通过主动上门和组织培训的方式,帮助老年人下载“数字黔老”APP,并手把手教会老年人如何使用。该平台对大家关心关注的生活缴费、家政服务、就医挂号等便捷服务进行了“菜单化”展示,使用人员可根据个人需要进行“一站式”选择,有效搭建起点对点服务的“绿色通道”。

如今,“上平台看看”“在平台学习”“去平台办事”已成为老干部汲取新鲜养分、传播正能量、享受便捷服务的一条新途径。2021年,该平台入选省委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优秀案例。

在贵阳市白云区老年大学,每周二固定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程,受到众多老年学员的欢迎。白云区老年大学在贵州老年大学的指导下启用“网上报名系统”,开设“智能手机使用”公益讲堂和系列课程,通过“智慧助老”行动,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共享数字化便捷服务。

赤水市老年大学与赤水市信用联社携手为老年大学学员量身打造“长辈课堂”,通过投屏演示与PPT演示相结合的方式,生动直观地向老年学员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老年学员跟着教师的讲解,一起操作练习。

接下来,贵州省委老干局计划将“数字黔老”平台的使用、疫情防控中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以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内容融入各地老年大学的课程中,让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告别“数字失能”,共享数智生活。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韦倩

--> 2022-08-15 “智慧助老”行动让老年群体——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9549.html 1 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数智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