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请进来 走出去 体教融合 市队社办

各地创新举措备战省十一运会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曹雯

“我市符合省十一运会参赛年龄的运动员超3000人规模,最终选拔组建了由748名运动员、134名教练员及领队组成的代表队,参加竞技体育组24个项目的比赛。”8月3日,贵阳市竞技体育处副处长席晓光告诉记者,在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简称:省十一运会)前期开赛的体操、羽毛球、乒乓球等竞技体育组比赛中,贵阳市代表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如今,为了适应六盘水的海拔高度,足球项目的4支队伍正在威宁进行封闭集训,后期还有射击、田径、游泳等传统优势项目值得期待。贵阳市代表团在省十一运会上的满满自信源于4年来的充分准备,“请进来、走出去”是妙招。

“对于竞技体育来说,运动员是主体,教练员是核心,一位好的教练员能够改变一个项目的面貌。”对此,席晓光表示,近年来贵阳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扩充备战省运会的教练员队伍。同时,每逢夏训、冬训,都将运动员送往省外专业队,不断提高竞技水平。

省运会是培养选拔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推动全省各市(州)发展竞技体育的重要杠杆。在遵义,通过整合教育、体育部门的职能,率先在全省挂牌成立市教育体育局,实现体育教育的教学机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条件的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创新模式共育竞技体育苗子。

遵义市教育体育局竞体科副科长周乐燕表示,目前遵义创建了足球、拳击、射击等16个运动项目的32所高水平运动员基地学校以及96所义务教育阶段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形成了小学、中学、高中一体化竞技人才培养体系。专业训练单位则与遵义四中、遵师附校等单位在游泳、乒乓球、滑轮等项目上展开联合培养。“体教融合备战,目前前期比赛中展现出明显成效。”与遵义类似,在体教融合上发力的还有铜仁、黔西南、安顺等地。

对于没有专业体校的黔南来说,备战省十一运会则更多依托于社会力量。近日,省十一运会竞技体育组体操比赛开赛前半个小时,贵州山海星汇体育培训学校校长杨胜超带领丙组小队员们在场上进行热身活动。杨胜超是前国家男子体操队运动员,曾荣获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男团冠军,为备战省十一运会体操项目,黔南通过“市队社办”的模式与贵州山海星汇体育培训学校联合培养小运动员。

此外,黔南对省十一运会的足球项目也给予厚望。近年来,黔南青少年足球普及程度和竞技水平持续提升,经常性参与足球活动的青少年逾10万人,多次在省级青少年足球比赛中名列前茅。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都匀国际足球小镇在圈内的名气越来越响,不断前来比赛训练的职业队、高校高水平足球队也给当地青少年足球爱好者带来了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 2022-08-05 请进来 走出去 体教融合 市队社办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70.html 1 各地创新举措备战省十一运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