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我省出台方案推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本报讯(记者 许邵庭)近日,贵州省委办公厅印发《贵州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20条具体措施,配套制定推进清廉贵州建设年度计划,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明确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牵头建立廉洁文化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全省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指导、督查考核,全力推进清廉贵州全域共建。

方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深化理论武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发展积极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

立足贵州本土资源,方案从传承革命文化的清廉基因、培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清廉土壤和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清廉元素3个方面作了要求,提出要充分挖掘贵州省革命文化、红色资源中的廉洁理念,依托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打造红色廉洁教育精品线路。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示等活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创作一批有贵州历史特色的廉洁文化力作。

在聚焦夯实廉洁教育基础、突出领导干部示范方面,着重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原则、重大任务、历史性成就以及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宣传阐释,深化纪法宣传教育,把党内法规纳入重要学习内容。做细做实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勤政廉政,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方案还就统筹运用各种媒体资源,全面提升内容生产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力实施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提出要求。

为实现清廉贵州全域共建,方案要求以“清廉贵州”建设为引领,坚持系统集成、分类施策有效推进清廉机关等7个清廉单元建设,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日常监督、派驻监督等方式,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内容,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2022-08-05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69.html 1 我省出台方案推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