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桐梓有个“重庆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世容 娄勤丽

除草、松土、浇水……季夏,在桐梓县尧龙山镇“重庆村”,来自重庆的游客封尊阳和老伴代明昭正在辣椒地里忙活着。

今年已是老两口连续第8年到贵州避暑,他们已在“重庆村”买房安家,过起了田园农耕的退休生活。

“重庆村”实际上是天域极地旅游度假区,由一家重庆企业开发建设,现已售出1500套避暑房产,业主绝大部分来自重庆。每年盛夏,“村民”们相携而来,在青山绿水间乐享夏趣,秋冬再返回重庆。

自打来到这里,“村民”们很快就与热情的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不少人还成了村里的“美术教师”“村医”以及“广场舞领队”,不同的身份,让大家在这里更有家的感觉。

封尊阳这对耄耋夫妇则在家门口开拓土地,当起了“菜农”。“我们与贵州很有渊源,早在10多年前就来过了。这里的气候和山水吸引了我们。2014年,我们买了这套房子,每年夏天都要过来住一段时间。”封尊阳说。

与往年入夏后才过来不同,今年夫妻俩在春季便早早过来,他们牵挂的除了怡人的气候、舒适的环境,还有土地里的蔬菜。原来,自从搬到这里后,夫妻俩便陆陆续续承包了当地5家农户的闲散地,种起了红薯、南瓜、红苕、丝瓜、辣椒等农作物。

去年12月,夫妻俩把自家种的150多公斤红薯和南瓜作为“伴手礼”带回重庆,获得亲戚朋友的一致好评。今年他们的劲头更足了,4月17日便早早来到桐梓的家。

“如今物流十分方便,我俩已经商量好了,今年年底回重庆过年时,多带点蔬菜回去,这样重庆的亲友过年都不用再买蔬菜啦。”封尊阳笑着说,今年不光来得早,他们还决定晚点回,在村里多待段时间,“现在,我们每年在贵州待的时间比重庆还长。”

记者围着小区走上一圈,发现当“菜农”的还不止封尊阳一家,小区周围几乎见不到撂荒地,来自重庆的“村民”们纷纷利用旮旯角落开辟“私家菜园”,享受田园时光。

近年来,尧龙山镇以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乡村旅游为目标,先后引进了天域极地、先成·尧龙、尧龙云海3个康养旅游地产项目。目前,已有2000多户省外游客入住该镇。

--> 2022-08-04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56.html 1 桐梓有个“重庆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