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人文故事】

“新市民”的“溜索”记忆

有江就有桥。在过去,“溜索”是牛栏江特有的桥,是居住在牛栏江边群众使用的一种原始渡河方式。

“以前得半夜三更起床,坐完‘溜索’,走几个小时山路才能到学校。现在搬来城里,走路只需要10分钟。”回忆起孩子上学的场景,卯昌富眼中泛起了泪花。

卯昌富的家,就在牛栏江边——威宁自治县海拉镇花果村大石头组。

大石头组20多户人家居住在牛栏江大峡谷内,村民要到河对岸,唯一的通道就是从钢索桥上溜过去。

牛栏江之“栏”,拦住了大石头组人的梦想。

“海拉有个手扒岩,上是青天下是江。羊子过路戴脚码,麂子过路穿草鞋。黄莺过去扇断翅,猴子过路眼泪来……”大石头组人用一首民谣,道出无尽辛酸。

为解决偏远地区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威宁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把“溜索改桥”项目作为重点民心工程、扶贫工程来抓,目前已完成所有“索改桥”项目并投入使用。

由于大石头组两岸绝壁高耸、河谷深切,“溜索改桥”的施工难度大、建设成本高,威宁自治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对大石头组实施整寨易地扶贫搬迁。目前,大石头组的27户村民已全部搬迁入住威宁自治县五里岗街道朝阳新城社区。

走进卯昌富的新家,100平方米的房子宽敞明亮,家具电器齐全。2018年4月,卯昌富一家从破旧的老房子搬到宽敞的新房,变身“新市民”。

卯昌富在社区附近打零工,每月有近4000元收入。“我妻子陈庆花今天没在家,去县里的就业局参加培训了,培训结束后,她可以从事家政、护工等工作。”卯昌富说,三个孩子都在附近上学,一家五口其乐融融,生活越来越滋润。

“五里岗街道朝阳新城是威宁自治县1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安置搬迁群众4422户23219人。”五里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潼介绍。

如今,“溜索”已成为牛栏江畔逐渐消失的符号,那些风雨里的铁索,终将留存在当地人的记忆里。

--> 2022-08-04 【人文故事】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47.html 1 “新市民”的“溜索”记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