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生态故事】

见缝插“绿” 绿色“突围”

“在土层厚的地方栽竹柳,土层薄的地方点播车桑、刺槐等灌木种子,凡是岩石裸露的地方,都要进行补植补种。”7月27日,在海拉镇的一片山坡上,镇林业站站长杨庚告诉记者。

杨庚介绍,今年3月海拉镇村民在牛栏江畔的石旮旯里,以见缝插“绿”的方式种下了4000余株竹柳。

海拉镇最高海拔2800多米,有20000余亩石漠化严重区,分布在牛栏江沿线。多年来,通过人工恢复林草植被,持续修复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理念已渐入人心。

要想确保种在石旮旯里的树苗成活率,当地干部群众想尽了办法。

海元村村民冷统乖从去年开始加入见缝插“绿”的行动,在他的带动下,其他村民也加入了生态修复的队伍。“大家都想把山头护绿,把家乡变美起来。”冷统乖说。

近年来,海拉镇通过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林草植被保护等措施,森林覆盖率从2015的42%提高到现在的52%,把修复生态与群众致富相结合,通过种植花椒、石榴、苹果等特色经果林壮大产业,不但治山治石还治穷。

目前,海拉镇已点播车桑、青岗、火棘等10000余亩,种植滇柏、刺槐3200余亩,为荒坡增添了新绿,为石山孕育了生机。

“今年继续准备在2000亩石漠化区域见缝插绿,为石山披绿装、让青山变金山。”海拉镇党委书记丁润朋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种植竹柳,冷统乖在养牛方面也颇有心得。

冷统乖家养了五头牛,还种有8亩玉米。前几年,冷统乖与左邻右舍合计,想出了一个妙招:玉米酿酒、酒糟搭配牧草喂牛、牛粪用来施肥。

就这样,一个生态种植养殖循环模式在海元村诞生了。

“现在我们家一年能酿一万斤酒,平均价格8元,包谷的长势也很好。”冷统乖说,家里现在真正享受到了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 2022-08-04 【生态故事】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45.html 1 见缝插“绿” 绿色“突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