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绥阳枧坝镇

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连日来,在绥阳县枧坝镇枧坝社区金银花产业发展项目处,10余名工人正在加紧实施厂区内地面硬化、水电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接下来安装烘干线设备和开工做好准备。

“这些项目都是富民强村工程,马虎不得。”为保证项目的施工质量,邓明田作为项目责任单位负责人,大多时间都在项目现场详细查看了解建设情况。邓明田是枧坝镇黄鱼村村民,也是返乡创业“能人”,凭借自身资源和能力,成为绥阳县溶江源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眼中,作为家乡人,就要办好家乡事。

今年以来,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枧坝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能人经营、缺资金保障、合作层次低”等问题,探索将全镇7个行政村(居)集体经济合作社分别作为股东,采取“村村抱团发展”模式,成立了“镇级牵头、村级参与、专人经营”的绥阳县溶江源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以能人效应带动资源要素聚集,助力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该镇7个行政村(居)集体经济合作社与溶江源公司合股联营,溶江源公司承接的所有业务所获得的净收益,村级集体经济按照60%进行分红,各股东按集体经济收益的分配要求完成再分配,反哺于村集体公益事业、预留发展资金等,充分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今年上半年,邓明田带领溶江源公司承揽了枧坝镇枧坝社区金银花产业发展项目、集镇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冯村村美丽组辣椒产业路建设、方竹笋产业采摘步道防火通道建设、杉木箐茶叶产业路建设、后河沟烟草工程库区人行便道建设等6个项目,总投资234万余元,带动当地群众60余人就业。目前,除冯村村美丽组辣椒产业路已完工外,其他在建项目,预计今年10月将全部完工。

枧坝镇党委书记刘俊表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结合农业产业发展做活土地“文章”的基础上,“抱团模式”改变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单一的状况,有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谢国欢)

--> 2022-08-04 绥阳枧坝镇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18.html 1 抱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