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习水县东皇街道四坪社区党建引领实践成果丰硕

四路齐推进 平安幸福来

罗利飞

“干净、整洁、平安、有序”,这是2022年习水县东皇街道四坪社区居民写在社区满意度调查问卷上,对居住地环境的评价。

2016年7月,四坪社区从大陆村析置后,还面临着“办公阵地老旧,辖区项目多,群工复杂,人口流动频繁,管理难,社区无集体经济,无钱为群众办事”等重重现实难题,时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鹏深知:“这个家,恐怕会不好当!”但也知晓,这是党工委办事处和社区居民为四坪社区班子出的测试题,无论如何都要带领社区(居)支两委班子向组织和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随后几年,四坪社区(居)支两委团结一心,通过不懈地实干苦干,带领社区干群打基础、聚民心、强组织,2019年,四坪社区有了新的办公阵地。新环境新气象,四坪社区一鼓作气,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六化社区·幸福城市”工作目标,创新“3455”工作法、党建牵手“互联网+”“三措并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五子齐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社区居民圆梦幸福路、连通智慧路、拓宽关爱路、铺就发展路,走出了“四路并进·平安幸福”之路。

圆梦幸福路——

“3455”构建和谐家园

支部引领是关键。近年来,四坪社区通过党支部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改革完善社区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以“3455”工作法推动社区党的建设、基层治理、社事民生等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社区居民圆梦幸福路。该社区通过搭建“党员线、志愿线、服务线”3条民生线,建立“小区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治理”4步工作机制,落实政策宣传、调查摸底、群众服务、矛盾化解、带头示范“5个到位”,探索“精准基础信息、精准全员培训、精准就业推荐、精准动态管理、精准创收增收”5个精准措施,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3支,排查矛盾纠纷104起,化解101起,摸排辖区劳动力2500人,开展培训3期105人次,推荐就业1100人,实现群众安居乐业。

连通智慧路——

党建牵手“互联网+”

四坪社区依托习水县“互联网+政务服务”“进一张网、办全县事”一体化平台基础,以党建引领政务服务智慧化、便捷化、精细化、高效化为治理理念,积极开展社区云服务。设立集智慧健康、便民服务、居家养老等功能的便民服务一体机1台,增设公安自助服务系统1个,打造便民微信服务墙1个,居民通过手机“扫一扫”便可随时查阅所办业务信息。每季度帮助群众办理便民事项3000余件,每月网上办理生育证20余件、为常年卧床不起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险年审上门服务30余件,让“群众跑”变为“数据跑”,为办事群众提供最大便捷,打造智慧社区实践阵地。

拓宽关爱路——

“三措并举”强化基层社会治理

四坪社区结合实际,不断推进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深化“1331”基层治理模式,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让回迁安置群众迅速融入城镇,打造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新型社区。通过党员干部双报到,成立社区“自治协助管理委员会”(简称自协委),健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党员联管、资源联享”四联工作机制。目前,社区双报到党员54人,组建社区自协委1个,开展交通劝导、卫生扫除等活动,帮助社区解决问题1个。成立16个网格,3个网格党小组,联动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实现组织覆盖到组;搭建“党务政务中心+综治中心”网格服务管理总平台,推荐党员干部为网格长、管理员和信息员的“一长两员”网格管理机制,配备网格长16人,联户长100人,结合居民实际实行红、橙、蓝“三色”分类服务管理,对辖区内26名老弱病残群体定期开展走访联系;整合多方力量,以楼栋党员、治安积极分子为骨干组建自治队伍,以律师事务所、政法单位为主组建专业法治队伍,以“五老”人员为主组建德治队伍。

铺就发展路——

“五子齐进”壮大集体经济

四坪社区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以“五子齐进”工作法为抓手,通过选优配强“建班子”、清资核产“梳辫子”、健全组织“搭台子”、敲定目标“开方子”、壮大项目“筹票子”的“五子齐进”工作法,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负责人,居支两委班子和致富创业带头人为成员的四坪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盘活社区安置营业性用房,建立健全《四坪社区集体经济管理办法、理财小组制度、财务审批流程》等制度,发展物流仓储中心、幼儿园等4个社区集体经济实体项目,2022年带动社区居民就业64人,实现30户回迁安置群众户均增收8000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48.5万元。

--> 2022-08-04 习水县东皇街道四坪社区党建引领实践成果丰硕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15.html 1 四路齐推进 平安幸福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