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打造锦屏主导产业特色品牌

科技特派团一线“把脉问诊”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超木 实习生 曾子津

“深入实地调研,积极探索科技帮扶路子,有效推进农村产业‘点’‘面’结合,打造一批具有锦屏特色的‘土字号’‘乡字号’农林产品品牌,是乡村振兴科技帮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7月16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锦屏县科技特派团团长、贵州科学院植物园蓝莓产业首席专家聂飞研究员在锦屏县科技帮扶产业发展座谈会上说。

自今年3月中组部、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选派科技特派团赴重点帮扶县以来,聂飞率特派团专家组先后4次深入锦屏一线调研,召开了5场座谈会,走访50多名乡村干部、农民群众、乡土人才和企业管理人员,梳理出县域5个主导产业8个发展问题,积极探索科技帮扶实招,切实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

“一线问诊”

保障帮扶“全覆盖”

仲夏时节,热浪翻腾。国家科技特派团专家们顶着烈日往返于锦屏各乡镇间。

7月14日至16日,聂飞与华南农大杨琳教授、江苏省农科院施振旦研究员、省农科院畜牧所吴佳海研究员、韩雪高级畜牧师等专家一行先后到敦寨镇亮司村大冲商品鹅养殖基地、新化乡欧阳村育雏基地等项目点考察,详细了解产业规模、技术措施、管理模式、经济效益等情况,解答相关人员在养殖基地建设、孵化、育雏、种鹅养殖等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实地问诊,才能知道帮扶的重点应该是什么。”聂飞说。

锦屏县东部铜鼓、敦寨、新化、隆里等乡镇坝区,主要为种养产业,如鹅、石斛、精品水果等集中在该区域,并基本形成了产业链。锦屏县也是我省林业大县,占全县三分之二的中西部乡镇是山地林区,油茶、锥栗经济林,黄精、钩藤、淫羊藿林下中药材,以及养蜂、食用菌、磨芋等林下经济,种类多样,未形成规模产业,乡乡有基地、村村有点,点多面广,是山区林农的重要收入来源,由于种类杂多、种养技术缺乏,效益不佳。为此,聂飞充分利用贵州省植物园经济林和中药材专家团队优势,在贵州科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组织了5名博士以黔东南州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帮扶锦屏,补齐了国家科技特派团产业专家短板,形成了精品水果蓝莓、大宗蔬菜、食用菌、水禽(鹅)、林下经济等5个产业专家团队。

同时,针对农业产业发展中乡土人才科技水平不高、种养技术实操不规范等问题,特派团及时开展技术服务130多人次,先后在县农业农村局和启蒙镇开展三期培训,培训人数达200多人次。此外,特派团还分别与企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和农民建立微信群,及时答疑解惑,实实在在为乡镇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留得住、用得上的乡土人才。

精准发力

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在锦屏敦寨大冲口的生态鹅养殖基地里看到,鹅产业龙头公司生产管理部杨东成正在查看白鹅喂养情况。

“从鹅苗到成品鹅只需要75天便可出栏,饲养周期短,养殖成本也低。”杨东成说,养殖场目前存栏商品鹅5万只,全年的目标是20万只,育苗速度跟不上销售速度。

影响育苗速度的因素很多,而品种选育更是重中之重。

针对此问题,特派团帮助引进扬州三花鹅品种,并利用三花鹅与贵州织金白鹅杂交,开展适应锦屏区域的优良品种选育攻关,实现年出栏30万羽。

品种问题解决后,下一步便是养殖技术培训。根据锦屏鹅业有限公司对养殖技术培训的需求,特派团水禽组根据锦屏的养殖实际,编写了《肉鹅养殖技术手册(试用版)》,围绕技术手册中养殖技术的实用性、可行性等内容开展了讨论和修改,并印发给养殖户。

正是科技特派团专家的“保驾护航”,推动了锦屏“鹅”快速发展。目前,锦屏县鹅产业总产值超2.7亿元,提供稳定就业244人,辐射带动群众1万余人。

一业一策

产业优化促发展

近年来,锦屏县在“一种(石斛)一养(养鹅)”产业撬动下,县农业经济的架构已逐步丰富,形成“一种(石斛)一养(养鹅)”林下经济为主导,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产业为基础的特色农业产业框架。

那如何保障县域特色农业产业良性发展?破题之举在于立足县域特点优化产业。

接下来,团队将在实现产业链的上下游打通,源头优化品种、中端优化生产、后端优化市场等方面着力。聂飞说,锦屏是林业大县,要抓好“东养”“西种”,即东部乡镇以养鹅为抓手,扩规模;中西部乡镇以林下中药材为重点,利用国储林项目林下发展铁皮石斛、黄精、钩藤等,发展生态种养业。目前正在会同锦屏县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围绕“四个明显提升”,聚焦鹅、蔬菜、食用菌、精品水果、林下中药材、经济林等主导产业,带动水产畜禽养殖、大宗粮食作物等传统产业,一业一策制定帮扶计划,持续以技术服务、科技支撑助力县域乡村振兴,农业、林业等农村经济协同发展。

--> 2022-08-04 打造锦屏主导产业特色品牌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08.html 1 科技特派团一线“把脉问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