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农技专家揭榜挂帅

贵州辣椒“轻简高产”省工省力

省辣椒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吴康云研究员向大家介绍新品种。

图/文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邹林

“以往,辣椒种植劳动强度高、用工量大,现在应用轻简化技术,简单易学,亩用工量从25-28人减少至16-19人。”7月16日,在福泉市凤山镇金凤村辣椒种植基地,省级“揭榜挂帅”辣椒轻简化绿色高产技术示范推广团队团长吴康云研究员介绍,基地500亩辣椒集成应用轻简技术后,减少用工量效果良好。

今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等部门在全省发布技术榜单,鼓励引导农技专家参与“揭榜挂帅”,让他们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省辣椒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省农科院辣椒研究所党委书记吴康云领衔的团队揭下推广辣椒轻简高产技术的榜单任务。

为此,他们在提炼总结以往先进技术基础上,通过优化减少工序、改进适宜山地的机械化操作,集成示范推广辣椒漂浮育苗、幼龄壮苗护根移栽,机械打孔定植、喷雾器点灌施肥、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等轻简高效技术,降低劳动投入,提高辣椒产量和效益,基地里应用低毒高效药剂进行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100%,实现既绿色高产又省工省力。

--> 2022-08-04 农技专家揭榜挂帅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07.html 1 贵州辣椒“轻简高产”省工省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