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试验 攻关 推广

贵州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邹林

近年来,绿色、安全、高营养、口感好的有机蔬菜受到了人们欢迎。为提高我省有机蔬菜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研发集成的贵州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解决了在山区生产有机白菜、花菜、辣椒等日常蔬菜的主要难题,为大众提供“放心菜”,该项成果也因此在2022年贵州省科技创新暨科技奖励大会上荣获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引种试验

48个良品脱颖而出

有机蔬菜在生产过程中遵循蔬菜自然生长规律、不施打农药,加上贵州山区土地、气候、土壤、环境等自然资源条件限制,生产难度大、产量较低,由于贵州省当前有机蔬菜种植技术相对落后,有机蔬菜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攻破有机蔬菜种植的关键技术,大力推广本省的有机蔬菜,以满足市场需求,创造更高的经济收益。

贵州平均海拔超过1100米,空气、土壤和水质污染少,大片国土空间适宜发展高山有机蔬菜。近年来,由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马超研究员领衔的研究团队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贵州高山有机蔬菜生产的品种选择、培育壮苗、肥料选择、病虫害防控等主要技术难题,实现山区有机蔬菜高效生产。

有机蔬菜要求品种未经过转基因、化学物质处理,于是研究团队在威宁、清镇、大方、仁怀等高山区域开展引种试验,从自育及国内外引进的161个自然培育的蔬菜品种中,筛选出48个优良品种,如大白菜黔白5号、高抗王2号;辣椒新冠军2号、长辣7号;青花菜耐寒优秀、圣绿;威宁紫蒜、毕节白蒜等。

“筛选出来的48个优良品种具有抗病、耐瘠薄、高产的特点。”马超介绍,引种试验主要测试了它们在不同地域条件下的抗病抗逆性,对土壤和生态的适应性,挑选出适宜贵州山地不同季节、不同区域的优良品种,符合市场需求。

攻关难题

创新集成技术与管理体系

“用苦参碱防治蚜虫,用软皂水剂防治小菜蛾,用苏云金杆菌防治菜青虫,香菇多糖能防治病毒,枯草芽孢杆菌能防治病菌。”马超说,有机蔬菜生产过程中,一个关键事项是不能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制品。研究团队发明了光伏智能补光壮苗、害虫诱杀、病害预防等适宜高山有机蔬菜生长的绿色植保综防技术。全程不使用农药,生产出的蔬菜无污染,可以放心食用。目前该技术已在贵阳清镇市红枫湖镇芦荻村蔬菜基地以及王庄乡化腊村等地广泛应用,效果显著。

“害虫诱杀技术防效达到90%。”据马超介绍,该技术利用废旧塑料瓶制作成带遮雨片的诱杀液容器,诱杀液从容器镂空孔散发气味,诱杀效率更高效果更持久,解决了以往技术中诱杀液容易失效、诱杀效率低以及单一措施防效低等问题,基本能控制在空中飞的蔬菜害虫。此外还利用朝天椒、魔鬼辣椒熬制辣椒水,提取紫皮大蒜汁,防控大部分在菜上爬的害虫。

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围绕日常蔬菜辣椒、白菜、青花菜、大蒜、黄瓜、生菜、莴笋、豇豆、胡萝卜、芦笋等选用抗病虫品种,确定种植密度和采收时间,合理施肥浇水,进行物理防治,推广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建立10种蔬菜有机生产技术,创新集成“有机蔬菜品种-培肥-病害防控-栽培标准”相结合的贵州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体系和管理方式,发展本土蔬菜产业。

推广技术

引领产业升级

近年来,在贵州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体系和管理方式支撑下,清镇市打造出“山地贵爽”“黔红枫”“黔长津”“华慧”等有机蔬菜品牌,助推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广贵州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体系和管理方式,研究团队提出高山有机蔬菜的气候生态适宜性评价体系,并据此划分了贵州中西部为高山有机蔬菜适宜区,先后在清镇、黔西、七星关、威宁、平坝、黄平等17个适宜区域推广,优化了有机蔬菜产业布局,在当地取得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目前该技术体系和管理方式在全省辐射面积已达32万亩。

--> 2022-08-04 试验 攻关 推广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406.html 1 贵州高山有机蔬菜关键技术日趋成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