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刊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 出版 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3 代号65-1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

赴榕江调研

本报讯(通讯员 郑鑫 史明磊)7月10日至20日,在榕江县经过10天走访调研,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贵州榕江支队一行圆满完成此次“青村计划”社会实践活动行程。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支队一行对栽麻镇宰荡中心村、大利侗寨、榕江县城与计划乡加宜村4个地点进行走访,调研内容涵盖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群众生活、红色文化、乡村教育等多个方面。

在宰荡中心村,队员们向侗族大歌非遗传承人了解侗族大歌历史文化;同寨民交流谈心,了解民族文化传承难题;与村支书、村干部畅谈,熟悉村庄聚落历史变迁与未来发展蓝图。在大利侗寨,实地勘察大利梯田农业发展。在榕江车江坝区西瓜种植基地参加“西瓜节”。在加宜村参观民宿月亮山居,了解村民入股分红的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经过走访调研,实践支队队员深切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基层巨变,领悟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深远影响;通过实地实践摸索,队员们找寻到实践调研正确方向。同时,队员们充分利用实践闲暇时间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乡村振兴工作站是清华大学于2017年在全国高校首创,目前在全国各地陆续建立20多个工作站,在全国有25个签约站点、12个落成站点、实践基地和考察实践点数十个。累计派出360余支实践支队共4800余人次前往全国800余个村落调研,共产出工作站方案逾60份,实践报告255.3万字,文创设计方案170份,回收田野调查问卷5600份。工作站已成为清华大学与各高校师生集中参与乡村振兴服务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并快速推进各项合作任务的重要载体。

--> 2022-08-04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 1 1 贵州日报 content_68398.html 1 赴榕江调研 /enpproperty-->